2019中国洞穴探险运动研讨会在绥阳双河洞举行

  4月12日,主题为“探秘贵州,洞悉世界”的2019中国洞穴探险运动研讨会首次在贵州绥阳双河洞国家地质公园内举行。贵州省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涛出席本次研讨会并致辞,出席研讨会的领导有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志坚,遵义市副市长李莲娜,贵州省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邢小川,贵州省文化旅游厅副巡视员史静一。参会嘉宾包括中科院地科所教授张寿越,中国自然资源部岩溶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亚洲洞穴联盟秘书长张远海,贵州师范大学中国南方喀斯特研究院院长熊康宁教授,国际著名洞穴探险家让•波塔西等。   

  本次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贵州省体育局、贵州省科学院、遵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贵州省山地户外运动管理中心、贵州省喀斯特洞穴资源研究中心、遵义市文体旅游局、绥阳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山地民族特色体育大省强省、推动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山地运动新业态、培育全域旅游新动能、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的重要抓手,为喜爱或参与洞穴探险运动的爱好者提供难得的一次交流平台。   

  我国是世界上喀斯特分布面积最大的国家,有着百万平方公里的裸露岩溶区域,无以计数的地下河和喀斯特洞穴,其中以贵州、广西为代表的我国南方14万平方公里的岩溶峰林和峰丛,是全球最壮丽的地貌景观。同时中国绚琦、丰富而独特的地下岩溶资源,是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不可比拟、望尘莫及的。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对户外运动的认识越来越科学、参与度越来越高,呈现出户外运动项目多样化、个性化。洞穴探险运动作为山地户外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越来越走近普通大众。   

  研讨会期间,参会专家学者精辟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洞穴探险运动的魅力和市场前景、洞穴探险运动与探险旅游的融合和广阔空间、国内洞穴探险运动的现状、洞穴探险运动的审美等丰富而具有参考性的指导内容,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战略性、建设性的成果。研讨会的成功举办,预示着中国洞穴探险运动以新的起点和格局,步入全新发展境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