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四将“田”转“冰”,期待实现奥运梦

  冰融化即成水,水凝结而成冰,以水为媒的游泳项目和以冰为载体的雪车项目之间,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4月23日晚,一场联谊活动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主角便是国家雪车队与学院游泳系。
  汪顺变身“汪老师”
  纸条问答掀高潮
  圆满完成3月份在加拿大举行的世界锦标赛后,国家雪车队决定将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作为2019-2020赛季首个训练基地。4月14日,全体运动员在学院集结,目前已经集训了10天有余。
  雪车在我国是一项新生项目,国家雪车队2015年底才建队成立,至今满打满算也才3年半的时间,在浙江的历史则更短。而游泳一直以来都是浙江的“招牌”,浙江游泳队自1959年组建成立以来,诞生了3位奥运冠军、11位世界冠军,“中国游泳看浙江”的名号不胫而走。此次联谊,是老牌项目与新生项目的一次交流碰撞,也是两项“水系”运动互相加深了解的良机。
  联谊会上,游泳世界冠军汪顺也来了。“我觉得作为一名运动员,设定目标、良好的心态、自制力、跟教练沟通很重要。”汪顺是现场名副其实的“老大哥”,他摇身一变“汪老师”,分享起自己运动员生涯的经验。
  在问答环节,双方队员在小纸条上写下对对方领域感兴趣的问题,抽到纸条的队员进行回答。一张张小纸条,将现场的气氛掀入高潮,也加深了彼此的了解,连汪顺也不禁感叹:“非常佩服雪车运动员的勇气,他们对细节的追求值得我学习!”
  田径健儿玩跨界
  既是“主人”亦是“客”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了吴志涛、陈天宏、叶杰龙、杜佳妮4位原浙江田径队队员的身影,他们坐在国家雪车队队员中间。一场以“水”为主题的联谊活动,田径来“赶”什么热闹呢?
  “新周期,学院提出了‘冬奥参赛零突破’的目标。田径系积极动员优秀运动员进行跨界跨项选拔,目前有11名运动员分别进入5个冬季项目国家集训队,吴志涛他们4人进入了国家雪车队。”田径系副主任谢建辉介绍,田径健儿勇敢跨界冰雪项目,在这场联谊会上,他们既是“主人”也是“客”。
  1998年出生的吴志涛,原来主攻男子200米、400米两个项目,他在去年4月初举行的全国田径大奖赛上表现优异,被场边观看的雪车部专家团队相中,随后通过了雪车国家队的试训,同年5月正式成为一名冰雪运动员。
  别看吴志涛转战冰雪才不到1年,他已经获得了该项目世界级比赛的冠军。今年2月的雪车世界青年锦标赛上,吴志涛和队友完美配合,战胜罗马尼亚名将组合,夺得了U23级别的冠军。“就是要拼!我们雪车队虽然‘年轻’,但我们不怕任何强队,我们以零为突破,不断超越自己!”面对以高危著称的雪车项目,吴志涛全然不惧。
  今年20岁的杜佳妮算是国家雪车队中名副其实的“新人”,她22日才加入这个大家庭。在上个月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总决赛上,她以4033分的总成绩夺得女子五项全能冠军。作为原本国内数一数二的田径名将,转身加入毫无接触过的雪车项目,杜佳妮有煎熬,有不舍,但没有丝毫后悔,因为她和吴志涛等3名队友一样,有着更大的梦:“作为一名运动员,我想参加奥运会为国争光;作为一名浙江运动员,我想参加2022年家门口的冬奥会,为浙江争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