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出台政策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15日,省体育局正式出台《福建省关于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确保2025年我省体育产业增加值达到3000亿元,体育服务业占比30%。

  《若干措施》围绕推动体育用品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体育服务业全产业链发展、优化体育产业发展环境等三大重点,细化推出了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7个方面的22条措施,进一步促进体育用品制造业转型升级,补齐体育服务业发展短板,加快全产业链发展。

  ——推动体育用品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和自主品牌,形成5个以上拥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优势品牌;推进体育用品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形成集聚效应;新增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10个、省级体育产业基地100个,由省级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给予国家级示范基地500万元、示范单位(项目)300万元奖励,省级示范基地200万元、特色基地100万元、示范单位(项目)50万元奖励;

  ——促进体育服务业全产业链发展。立足我省山海资源优势,完善体育产业空间布局,重点建设绿色生态山林户外运动产业带、蓝色水上运动休闲产业带;支持体育社会组织举办国内外品牌赛事、社会资本投资创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竞赛表演品牌,培育5项以上国际品牌赛事,10项以上全国品牌赛事;鼓励社会资本组建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网球等俱乐部,代表我省参加全运会、青运会及年度全国比赛,参赛费用参照相关标准给予扶持;优化体育赛事安全许可及道路、水域等行政审批流程;支持学校体育场馆向学生和社会开放;

  ——创新体育场馆投资和运营模式。合理规划体育设施,加快智慧体育公园、多功能运动场、冰雪运动场馆等新型场地建设;支持公共体育场馆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打造智慧型体育场馆;

  ——深入挖掘融合创新功能。开发精品体育旅游项目、线路和平台,做强滨海运动休闲旅游,做精山水户外生态旅游,做大航空体育旅游,做深体育赛事旅游,培育30项国家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建成30个省级体育旅游休闲基地;实施乡村“体育+”“+体育”发展模式,创建30个体育产业特色基地暨运动休闲小镇; ——推进体育消费提质扩容。鼓励政企合作建立“运动银行”,通过运动换积分激励机制,拓展体育消费空间;鼓励金融机构发行健身休闲联名银行卡,创新体育消费支付方式,拓展体育消费信贷业务;加大对体育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规范体育市场秩序,切实维护体育消费者权益;

  ——着力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大财政资金对体育产业发展支持力度,优化资金使用方向,重点支持品牌赛事、健身休闲培训、场馆服务、体育科技研发、体育旅游等项目建设;建立与银行的协作机制,创新融资支持方式,推荐体育产业重点项目纳入相关银行各分行项目储备库,符合条件的优先给予支持;

  ——优化产业发展良好环境。企业提供文化体育服务,一般纳税人可选择按6%税率一般计税方式或按3%简易计税方式计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3%征收率计征增值税;对经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体育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符合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规划和建设规范的现有工业用地,在不改变用途和安全使用的前提下,通过厂房加层、老厂改造、内部整理等途径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支持引进体育产业领军人才和专业团队,鼓励海外境外高层次体育人才来闽创业和工作,鼓励职业俱乐部引进国内外优秀教练员与运动员。

  据初步测算,去年我省体育产业总产出约4295亿元、比增约13%,增加值约1496亿元、比增约13%,占我省GDP比值约4.17%。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