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博物馆里天津篮坛“四世同堂”共话篮球发展

5月18日下午,在世界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天津市体育博物馆举行“致敬先辈 传承荣耀”主题论坛,邀请津籍中国篮球名宿与天津荣钢男篮队员共话篮球发展,同时举行荣钢男篮新队旗和新Logo发布仪式。

天津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克敏和副局长张欣来到活动现场,会见了上世纪50、60和70年代天津籍优秀篮球运动员代表张珍山、安毓平、雍蓉、李丽丽、赵凤华、苏建国等,向篮坛元老们致以敬意,并向他们表示慰问。李克敏勉励荣钢男篮队员时德帅、孟祥龙、徐磊、孟子凯等在新赛季重塑天津篮球的辉煌。她表示,天津是中国篮球运动的发祥地。1895年,篮球从天津传入中国,中国第一场篮球比赛在天津举行,中国第一座市内篮球馆出现在天津。来到现场的元老们曾经是篮球场的英雄,荣钢男篮是现在篮球场上的英雄,希望他们传承天津篮球精神,在新赛季取得好成绩。

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李克敏和张欣向体育竞赛和体育文化专家史召环及篮球文化专家苏连雄颁发了天津市体育博物馆荣誉顾问证书,并慰问了坚守岗位的体育博物馆职工。她表示,天津有着深厚的体育文化底蕴,体育是全社会一支非常活跃的力量。体育文化和竞技体育就像空气和水,竞技体育积淀下厚重的体育文化,体育文化能够为竞技体育发展提供精神激励。她勉励体育博物馆继续为天津体育文化传承做出新的贡献。

主题论坛开始之前,篮坛元老和荣钢男篮队员一起参观了天津市体育博物馆的“天津与奥运”专题展览,共同回顾了天津篮球在中国篮球史上浓墨重彩的一页。

天津市体育博物馆馆长白国胜在主题论坛致辞中表示,今天是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 传统与未来”。体育博物馆是天津体育文化的中枢,天津篮球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传统,天津著名的“南开五虎”篮球队曾经打遍天下无敌手;在上世纪50年代,天津涌现出了很多篮球名宿。荣钢男篮是我们篮球的未来,一定能够传承天津篮球的历史,再创天津篮球的辉煌。

主题论坛上,张珍山、安毓平、雍蓉、李丽丽等篮坛名宿和荣钢男篮现役球员时德帅、孟祥龙等围绕篮球精神和责任如何更好融合进行了深入交流。篮坛名宿们讲述了自己刻苦训练的历程,他们每天清晨四五点钟起床训练,酷暑中训练时鞋子中全是汗水。除了刻苦训练,同时更加注重技术研究,用智慧和头脑打球。这些老一辈篮球名宿们退役后,继续从事篮球教练工作,关注青少年篮球训练。即使耄耋之年,仍然关注天津篮球,几乎每场比赛都会观看。篮坛名宿寄望篮球队员们心中胸怀责任和使命,寄望在中国篮球史上、天津篮球史上再添荣钢男篮球员的名字。

荣钢男篮新队名为“先行者”,天津篮球一直是全国篮球事业的先行者。在1952年单手投篮技术才被发明出来时,天津篮球的先行者、新中国第一位奥运旗手张长禄通过自己的钻研,在上世纪50年代就已经能够单手投篮了。“先行”是篮球前辈留下的一种精神,对现在的篮球队员们来说更多的是一份责任。荣钢男篮球员们表示,“先行者”队名是向前辈致敬也是对自己的鞭策。天津男篮队长孟祥龙把男篮新队旗赠予四位篮坛前辈,感谢他们对于中国篮球、天津篮球作出的巨大贡献。

博物馆,是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也是传承人类文明的殿堂。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天津市体育博物馆举办系列宣传、纪念活动庆祝国际博物馆日,传承天津体育历史和中华体育精神,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走进博物馆,一起致敬传统、展望未来。

链接:
       张珍山:1933年生于天津,是中国50年代著名篮球选手。曾为国家培养出众多篮球国手,是中国不可多得的著名篮球教练之一,在国内享有很高的声誉。1950至1952年,3次入选天津市业余篮球代表队,曾迎战来津访问的前苏联、波兰男子篮球队。1952年10月,入选天津市男子篮球集训队(全国第一个省市专业队),曾任国家篮球队长、天津男篮教练,曾荣获“新中国体育开拓者”称号。
       安毓平:1938年生于天津市。从一名纺织工人成为篮球国手,1963年代表国家队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荣获金牌。在国家队期间,荣立过一等功和三等功。1985年被国家体委授予“新中国体育开拓者”称号。后任天津财经大学体训部主任,助力财大女篮取得了CUBA八连冠的伟业。
       雍容:1939年出生于天津市。1956年入选天津市女子篮球队,1958年代表中国青年队出访苏联, 1959年入选国家队,1960年被国家体委批准为运动健将。1963年代表中国队参加第1届新兴力量运动会,获女篮比赛冠军;1964年获法国篮球邀请赛冠军。1969年后任北京体院青年队、第二炮兵女队教练。后任北京体院篮球教师。
       李丽丽:1939年生于天津市。1956年,入选天津市女子篮球队。1957年4月,以天津女篮为主组成全国乙级联队迎战原苏联俄罗斯青年女篮。1960年,获得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19岁起为河北女篮崛起效力,直至33岁退役。退役之后,李丽丽一直从事青少年篮球培训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