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健儿: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

  过去的一年,是浙江竞技体育“大丰收”的一年。健儿们在国际国内赛场上不断刷新各项纪录,一次又一次为浙江赢得荣誉。雅加达亚运会,浙江留下了一组引以为豪的数据——23金18银8铜、49枚奖牌的战绩,创造境外参加亚运会金牌的新纪录。
  当然,“丰收”二字还有着更丰富的内涵,它是后备人才崛起带给我们的希望。2018年,4年一度的省运会在太湖之滨的湖州举行。来自全省11个设区市的青少年运动员们,进行26个大项、32个分项、769个单项的角逐。小将们渐次登上舞台,为浙江竞技体育的未来发展增添了砝码。
  新人辈出 浙江“泳军”继续高歌猛进
  中国游泳看浙江,这句话在2018年依然“奏效”。8月24日,雅加达亚运会游泳赛事收官,41枚金牌花落各家。中国泳军摘得19金17银14铜,其中浙江贡献了12金6银4铜。孙杨夺得4金2银,徐嘉余摘得5金,分别成为游泳赛场中国队夺得奖牌、金牌最多的选手;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中,汪顺战胜萩野公介,帮助中国队时隔20年之后再次问鼎。
  不仅如此,16名入选亚运的浙江游泳选手,无一例外地站上了领奖台,“中奖概率”百分之百。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彰显出浙江泳军对一贯以来强调的高质量与战斗力理念的践行成果。
  老队员勇挑重任,新秀也力争跻身“前台”。15岁小将吴卿风是浙江亚运军团58名选手中年龄最小的,收获1银1铜,可谓“小荷才露尖尖角”。不久前结束的杭州世游赛(25米)上,浙江泳军斩获1金3银4铜,为2018年完美收官,这场赛事同样闪耀着青春力量——19岁小将李朱濠斩获男子100米蝶泳、200米蝶泳两枚铜牌,另一位19岁小将朱梦慧在两个接力项目上摘下一银一铜,并在个人50米、100米自由泳的两个单项上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
  眼看着就要进入2019年,东京奥运会的脚步更近了。“游泳队重担在肩,针对运动员,我们未来将制定更加系统、高水平、国际化的训练标准。”老帅朱志根表示,浙江游泳将不辱使命再出发,剑指东京创辉煌。
  配合默契 “雅思”维持国羽优势地位
  2018中国(福州)羽毛球公开赛混双决赛中,黄雅琼/郑思维战胜王懿律/黄东萍,豪取赛季第9冠。自去年11月起,21岁的温州小伙和24岁的衢州姑娘至今已经“配对”一周年有余。目前,“雅思”组合共斩获12个冠军。此前,世界羽联的最高世界积分,是前国羽女双主力组合于洋/王晓理在2011年12月1日创造的105555分。11月初,郑思维/黄雅琼以106800分打破了这个纪录。
  获得耀眼成绩的同时,“雅思组合”的配合越来越默契,综合能力显著增强,在中国羽迷乃至全世界羽迷的心目中都成了响当当的无敌之王者组合。在他们的领头雁带动效应下,王懿律/黄东萍、何济霆/杜玥等组合总体水平也稳步上升,使得整体状态不佳的国羽在混双项目上维持住了优势地位。
  对于即将结束的2018赛季,郑思维表示2018年算是圆满完成任务。对于明年即将来到的奥运积分赛,黄雅琼认为大家都在互相研究,要做好“更困难的准备”。
  当然,羽球场值得铭记的不止是“雅思”,在有“小奥运会”之称的亚运赛场,浙江派出“集团军”作战,陈雨菲摘得女子团体银牌,王懿律获得一枚混双铜牌,后生可畏。
  三大球未来可期 田径射击屡破纪录
  说起竞技体育,三大球是绕不开的话题。2018年,浙江的篮球、足球、排球都给球迷们带来了不少惊喜。
  浙江广厦男篮历史上第一次打进了总决赛,创造了浙江篮球的历史。经过总决赛的洗礼,年轻队员的经验更加丰富,心理状态也更加稳定。本赛季,广厦依然是总冠军的有力竞争者。另外一支浙江球队稠州男篮虽然成绩平平,但小将辈出,诸多优秀的年轻球员经过历练之后,浙江篮球的未来值得期待。足球方面,浙江绿城最后一轮遗憾地冲超失败,但是新教练、新打法以及年轻人的表现,都让球迷们对下赛季充满期待。绍兴女排世俱杯上,浙江女排的拼搏精神也得到了球迷们的充分肯定。
  田径赛场,浙江健儿在2018年迎来了诸多突破。6月20日,谢震业在法国蒙特勒伊赛以9.97秒夺冠,成为百米跑得最快的黄种人之一;亚运会女子撑杆跳决赛中,李玲以4米60的成绩夺冠,打破赛会纪录的同时,创造了个人本赛季最好成绩。
  射击赛场,绍兴小将余浩楠携手队友惠子程、杨皓然以1887.4环的总成绩,获得世锦赛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团体冠军,打破该项目团体世界纪录;射击世界杯(美国站),林俊敏在男子25米手枪速射项目中夺得冠军,这是浙江省射击队在该项目上取得的第一个世界比赛冠军,实现历史性突破。
  小鬼当家 竞技体育“后备军”人才济济
  2018年,4年一度的省运会在湖州举行。本届省运会共设置26个大项、32个分项、769个单项,决出912枚金牌,是历届省运会设项最多最全的一届。各地市、行业代表团参赛总人数超过12000人。
  为提高运动员的综合素质,赛前学生运动员进行文化测试,文化成绩不合格的运动员不得参加省运会,这也倒逼各地进一步重视运动员的文化教育。
  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浙江省青少年运动员的培养取得了长足进步,许多项目都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在浙江省优势项目游泳中,技术代表华民认为,今年的参赛运动员堪称省运会有史以来水平最高的一次:“浙江泳军的实力一直在不断进步,每一年都会涌现出一大批实力强劲的苗子,本届省运会可以说是人才荟萃,近几年最优秀的青少年游泳运动员都在湖州展开较量。”
  与华民有相同看法的,还有省射击队教练彭志鸿。在他看来,小孩子在基础、选材上都比4年前有了很大进步。“现在这些年轻队员,从身高、心态上来看,都很适合射箭”,如今,全省各市的射箭发展水平都提高了,打破了杭州一家独大的局面。
  在省队试训以上运动员、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运动员不参赛的情况下,本届省运会仍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共有3人破3项省最高纪录,33人30队87次破61项省年龄组纪录,8人9次达到运动健将等级标准。特别是在田径、游泳、举重等项目上,涌现出不少希望之星。年轻队员的强势崛起,让人对浙江竞技体育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