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共享发展 一拍一球快乐同行 第二届北京国际柔力球交流大会开幕

  5月28日,第二届北京国际柔力球交流大会在地坛体育馆开幕。

  本届交流大会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指导,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市民族传统体育协会、东城区体育局承办,北京地坛体育馆、北京柔韵盛世国际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福利塑料制品厂赞助。

  作为北京市第十二届全民健身体育节及第十一届北京市体育大会系列活动之一,本届交流大会以“一带一路共享发展,一拍一球快乐同行”为主题,由赛事交流、公益培训和段位考评三部分组成。其中,比赛分为花式项目和网式项目,分别设立社会组和学生组2个组别。花式项目包括集体规定、集体自编、双人自编、单人自编4个小项;网式项目包括男子单打、女子单打和混合双打3个小项。

  与首届相比,本届交流大会呈现参与国家数量和参加比赛人员增多、赛程设置更加简洁等特点。

  开幕式现场,共有来自我国及奥地利、法国、德国、匈牙利、日本、新加坡、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共9个国家的87支参赛队伍800余名运动员亮相。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业务三部主任周卫中、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民族一处调研员杨睿、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副主任李笠、北京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副主席李仕荣、北京市地坛体育馆馆长苗智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常建忠主持开幕式。

  比赛正式开始前,组委会还安排了精彩纷呈的开幕式演出。由12支参赛队队员组成的98人方阵表演了中国风系列套路《中国心》;北京太极柔力球俱乐部的64位成员奉献了八式太极柔力球《羽化》及太极神韵《太极八法五步》两段精彩表演,展现了浓厚的太极文化;育英双拍双球俱乐部66位成员带来的双拍双球表演《我和我的祖国》,动作整齐,编排巧妙,技惊四座。其后,柔力球花式及网式项目赛事全面展开。

  柔力球运动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兴民族体育运动项目,兼具健身价值和文化内涵,适合各国人民开展练习。目前,中国国内柔力球习练者已达2000万人,100多所高校开办了柔力球课程。同时,柔力球运动已走出国门,“一带一路”沿线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这项运动,其中有不少爱好者出现在本次交流大会现场。

  交流大会的举办,对充分展示中国民族体育的内在价值和生命活力,促进全民健身活动的蓬勃开展,传承民族文化,传递体育精神有着积极的意义;也将彰显民族体育在促进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美健康、和衷共济的共同追求中的重要意义,为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国家人文合作,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架设不同文明之间互学互鉴的桥梁发挥重要价值。各国运动员将在民族体育的沃土上,一起播撒合作的种子,共同收获发展的果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