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举办首届青少年健身气功锦标赛

528日,2019年福建省青少年健身气功锦标赛在沙县举办。这是首次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健身气功比赛。来自21所中小学的24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本次比赛分高中、初中和小学三个组别,高中组8个队,初中组7个队,小学组9个队,136名运动员参加了健身气功·八段锦集体赛和个人赛的角逐。三明学院附属小学代表队平均年龄不到七周岁。

福建省健身气功进入中小学校园始于2013年,当时永安一中附属中学(原永安八中)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几年来该校坚持把健身气功·八段锦作为课间操项目。之后相继有厦门大同中学、泉州师院第二附属小学、武平二中等学校开展健身气功推广。2018年,省体育局首次举办中学体育教师健身气功培训班,有70所中学的体育教师参加了培训,健身气功开始正式进入中学校园。

让中小学生习练健身气功能让学生身心合一,心绪宁静,更有利于文化课的学习。习练健身气功不仅仅是掌握一种健身方法,更是接触、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窗口。健身气功集儒、释、道、医、易于一体,浓缩了优秀传统文化之精华。国家体育总局推广的健身气功功法中更有专门针对青少年近视问题的明目功。体教结合之路,助力健身气功在校园的普及与推广,为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起到了积极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