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体育人才培养模式 推动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天津市体育局召开教育工作会议

天津市体育局教育工作会议于日前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天津市教育大会精神和天津市教育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天津市体育局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克敏,副书记王洪,副局长张欣,市教委职教处和中小学教育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市体育局有关处室、市体校、体职院、各训练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以及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天津市教育大会精神。市体校、体职院、市体操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围绕体育职业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做了交流发言,汇报了近年来在体育职业教育、小龄运动员义务教育以及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市教委职教处负责同志对体育系统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着重阐述了天津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任务、目标和要求,对体育系统坚持行业办学、产教融合以及进一步落实天津市职教“1+X”证书制度、高职“百万扩招”、实施“双高计划”、“鲁班工坊”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李克敏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市体育局在体育职业教育、小龄运动员义务教育以及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可喜进展,特别是在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成立天津体育职业学院,2018年市体校正式获批成立中小学部,我市运动员教育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体育教育发展势头良好,中职教育迈上新台阶,高职教育取得新突破,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新跨越。下一步要继续巩固成果,形成小学、中学、中职、高职以至本科、研究生各层次有效衔接的人才培养机制,建立畅通高效的体育人才培养新途径和新模式。

李克敏强调,一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政治统领,把党的建设作为学校办学的重要内容,以一流党建引领高水平建设;聚焦从严从实,落实治党管党主体责任,为体育系统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聚焦服务定位,发挥我市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示范区优势,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建设体育强市、体育强国培养高素质体育人才;聚焦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党的建设和专业建设“双带头人”;聚焦融会贯通,坚持党的建设和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同布置、同落实。二是要增强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切实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落实天津市教育大会和天津市教育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市体校要精准办学定位,利用办学优势,加强队伍建设,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体职院要明确培养目标,认真落实国家“职教20条”和我市“职业教育八项举措”,完善“五业联动”,推动“产教融合”,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三是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体育人才,把立德树人融入到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比赛训练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领域;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服务体育事业发展的教师和教练员队伍;健全完善的运动员教育体系,形成全系统重教育、抓教育,大力发展教育的良好氛围,帮助青少年运动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会上还举行了天津市体育运动学校中小学部成立仪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