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设计“加码”,三省一市“加劲”,长三角体育产业一体化浙江启动“加速跑”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深化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成为长三角地区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建设路径。这为长三角体育事业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契机,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上周三,2019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安徽芜湖举行,首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同期上演。在此前,长三角地区体育产业协作会正式发布了2019年度长三角地区最佳体育旅游项目,对于本次大会而言,堪称“点睛”之笔。
  据了解,此次长三角最佳体育旅游项目评选,包含26个长三角最佳体育旅游目的地、14个最佳体育旅游线路,以及11个最佳汽车运动营地。浙江省共有6个长三角最佳体育旅游目的地,5条长三角最佳体育旅游线路,1个长三角最佳汽车运动营地入选。
  浙江省体育局经济处处长姜建成表示:“这是贯彻落实长三角地区体育产业合作协议,促进长三角体育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的一大落实举措。”
  其实,长三角地区最佳体育旅游项目只是浙江省推动长三角体育产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一个缩影。上一次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是去年6月1日召开的,也正是在这次座谈会上,审议并原则同意《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并将长三角体育产业协作也纳入到这一发展全局与发展框架当中。
  时隔一年,长三角体育产业协作已然大不同,浙江省动作也是极其活跃——去年11月,首届长三角体育产业高峰论坛在温州启航,展开了一场热烈的体育思想交锋。中国·长三角国际体育休闲博览会,也在同期举行;两次长三角地区体育产业协作会议为区域合作遇见的难题和困境提供了“破题之法”;2019年第六届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活动的再度启航……
  这些工作也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了更多的成果展示,以浙江省牵头的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促使 2015、2016、2017、2018年长三角三省一市获评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精品线路、精品赛事、精品项目)的数量占全国总数高达30%;长三角国际体育休闲博览会连续举办9届,已然成为区域体育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资源共享的合作平台,2018年博览会吸引了近300位参展商,特装企业达90%,展会期间日均人流达6000余人。
  顶层设计“加码”,三省一市“加劲”,这一年浙江省在体育产业规划对接、创新协同、专题合作等方面打破藩篱、突破瓶颈。姜建成透露——今年下半年,浙江省还将举办有中国·长三角国际体育休闲博览会、长三角体育产业高峰论坛两项重大活动,无论是规模还是质量都要更加‘精益求精 ’。“同时,我们也将做好‘长度’、‘广度’、‘深度’三方面的文章,推动长三角体育产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在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社会发展处处长董波看来,长三角体育产业一体化是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 “体育产业本就是以人为本,而长三角地区汇聚着在全国范围内也是最具消费能力的群体之一,通过协作三省一市的体育产业能够跨越第二、第三产业产生联动、互补,实现体育产业更高质量的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