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全面展开攻坚战

  体育强省建设,是荆楚大地新时代的强省强国梦。2017年12月,湖北省政府号令用时五年建设体育强省。湖北省体育局立即沙场点兵,吹角连营,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三大主战场上全面展开攻坚战。

  作为体育强省建设主战场之一的群众体育,最难啃的硬骨头是什么?从大武汉到农村、从平原到山乡,民众普遍缺乏锻炼的场地和设施!湖北省体育局在2018年初,依据体育强省建设的战略部署,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后,出台了《湖北省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四年行动计划(2018-2021年)》随即打响了创新创建全省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的建设战役。

  湖北省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分为三个层次,一级工程:县(市、区)级体育中心建设一场两馆,体育公园综合体,省体育局资助500万元;二级工程:乡镇街道(社区)运动健身中心,资助100万元;三级工程:村文体广场,资助20万元。这三级工程,都有具体的场地、设施标准,建设监管细则,工程所在地政府资助与省体育相应的投入资金。

  实施这一规模宏大的战役,一周年过去了,进展、效果和民众的获得感又如何?

从平原到深山的同一个快乐

  江汉平原上的枝江市,在湖北省县级市中率先提出了建设体育强市的目标。7月10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贺青燕介绍说,市委市政府将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的建设,全面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十三五”规划、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争取三年内建成以白鸭寺奥林匹克公园为核心的全民健身示范区,以枝当路、318国道、安董路为辅助的3条全民健身示范线,以烟墩包、袁码头等60个村为支点的全民健身示范点,形成城乡一体、布局合理、全面覆盖、特色鲜明、标准规范的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网络体系。

  在仙女镇烟墩包村的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今年6月刚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村中有一片花园式的绿地,绿草地周边有石板嵌入的小径,中间是1056平米的健身区域,红色的塑胶篮球场,绿色的人工草坪上有上十个健身器材和二个乒乓球台。村民们晚餐后,陆续到这个健身场上来活动,一阵阵欢声笑语让这个宁静的村子热闹起来。

  正在打乒乓球的两个少年是袁志雄和王福玲,他俩都在枝江市一中读高一。袁志雄说:“放暑假回来了,没想到村里的篮球场和乒乓球台比学校里的还要好。在城里的同学们很羡慕,他们打球,要跑好远,还要花钱。我们只要出门就能玩,一分钱也不要。”

  篮球场上,仙女镇中学的体育老师王小金带着十几位学生练习传接球,他说这个村里的中小学生多,孩子们喜欢练篮球,自己就过来带一下。

  一位年过五旬的汉子在场上投篮,他叫贺友红,是村党支部书记。他说村里有674户,2528人,村企业每年盈利有60万左右,帐上存款有2000多万。“去年,镇政府和我们商量建这个新全民健身工程,我们都很支持。现在,村里外出打工的人很少了,老中青少都工作生活在村里,建这个工程能让群众有个休闲健身的好地方。村委会出钱120万元平整场地,省、市、镇共投入50万元建设场地和安装设备。

  健身中心的邻近处,还建有一个8000平米的文体广场,设有舞台和电子大屏幕。百余名大妈们,在广场上跳着欢乐的广场舞。

  烟墩包村的欢乐,在低山丘陵的鄂西北随县和深山老林中的鄂西南咸丰县的山乡,也一样拥有。

  随县淮河镇龙泉村的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村民们拥有健身步道、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门球场和文体广场。工程投入使用后,随州市举行的重点乡镇篮球比赛,还特别安排了两场比赛在龙泉村进行,让村民们大开眼界。村民们说,以前梦想和城里人一样能有个体育锻炼的场子,能看到精彩的比赛,现在梦想成真了。龙泉村对面是河南信阳地域,那边的村民们眼热这边的健身场,也常跨越省界来锻炼。

  咸丰县坪坝营镇被原始森林所环绕,这里有恩施掠燕文体公司投资兴建的全国青少年拓展基地,2018年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在此建镇级项目,健身中心拥有足球、篮球、网球、羽毛球和门球场地,还建有高空特色的高空拓展架、低空拓展架、攀岩场、露营场。这个健身中心,如同一颗红宝石嵌入在浩瀚苍茫的群山逶迤之中,不仅方便了镇、村万余山民的体育锻炼,也为景区游客提供了快乐的休闲健身场所。

大都市里的那片绿地

  武汉市汉阳区永丰街磨山社区,一个新建的居民小区,有4100余户,小区中间有3500平方米的运动场,一条红色跑道内是铺有绿色人工草皮的小足球场、标准篮球场,跑道外有22件带有电子功能的健身器材和两个乒乓球台。运动场上有16盏聚光灯。

  从早到晚,都有居民在这里健身,最热闹的是每天黄昏后,足球场上7打7、篮球场上3打3,居民们自由组队轮番上场,自娱自乐的比赛在家属们的助威下,打得热火朝天。跑道上,有人跑步、有人走步,各健身器材前,也是三五成群的人在轮流健身。

  7月6日,在乒乓球台前,一位年过五旬的妇女濮文捷说,她练乒乓球有三年了,以前得跑很远的地方打球,一星期只能打上一两次,现在,天天下楼就可以打球,还能跑步、练器材。

  篮球场上,一边是年轻人在打3打3,5个球一局输了的下场,另一边是几位中老年人在投篮、跑篮。90后周梦康说:“这个健身中心建成后,喜欢打篮球的、打乒乓球和踢足球的都建了微信群,大家在群里一约就来了。我以前上学时喜欢打篮球,但工作后就没地方打了,现在,下楼就可以打。我的老同学们来玩时都惊呆了,不敢相信还有这么高档的健身场地。”

  周梦康说小区里的中小学生放暑假了,有提高篮球球技的需求,他就介绍引进了专业水平高的教练,一周来带几次课。

  关于这个新全民健身工程的建设,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高春红介绍说,2018年4月,汉阳区文旅局引进这个项目后,建设场地设施共投入了300万元,其中省、市体育局各资助100万元,区和永丰街下辖的经贸集团公司出资100万元。去年4月动工,今年4月完工。磨山社区周边,还有两个居民小区,他们中有不少人也过来锻炼。各级领导对这个示范点很重视,今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领导来湖北调研时专程来这里体验查看,认为这个模式解决了社区群众去哪儿健身的难题,是新全民健身工程的典范。

  磨山社区的足球场最受居民喜爱,不断有小型比赛举行。武汉市的群体活动,近年来突出了足球,校园足球已达408所,大众足球也在闹市、江滩等地四处开花,各级联赛红红火火。

体育公园里的传奇老人

  京山市网球特色小镇是2017年8月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创建试点之一,新全民健身工程的纳入让这座小镇的建设如虎添翼。

  网球小镇的主体之一是文峰网球主题公园,已拥有1座中央球场、8片风雨球场、8片塑胶球场和1片水土球场。京山这个全国闻名的网球之乡,从城镇到乡村几乎全民打网球,体育公园里的网球场,成为市民们的网球热土。

  84岁的老人付振国,30年来一直坚守着体育公园内唯一的一片沙土球场,这片球场是京山市的第一片网球场,付振国是义务管理员,每天清晨,打扫卫生、洒水、补沙、划线,当晨练的市民来打球时,他兼任义务教练员。当学徒没有领悟到他讲的要领时,他急了:“要用腰发力,不能老这样只是脚用劲,不然很容易扭伤脚!”

  退休前他是原京山县教育局的司机,爱上打网球后,也拉着妻子女儿一起打。1999年省运会,一家三口入选荆门市大众网球队,付振国获双打冠军,妻子和女儿也各自配对获得亚军。一家三口获得一金二银在京山传为佳话。付振国还参加过全国职工网球赛,获得双打季军。时至今日,付振国仍然每年参加市老年组网球比赛,今年又获得团体冠军。

  付振国腿脚利索,思维清晰。他说:“我当年在省运会上获得冠军后,就不断地有人慕名而来跟我学球。这么多年来,我教过多少人打球,实在记不清了。我教人打球、管理球场,都拒绝收钱收物,我的退休工资够用了,要是收人钱财,那个味就变了。”

  京山市副市长易红梅告诉笔者,新全民健身工程在京山的推广中,都溶入了网球场特色。市委市政府将推进全民健身作为提升百姓健康指数和幸福指数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加大群众体育工作力度,加速体育文化品牌打造。现在,钱场镇幸福村文体广场、荆条社区运动健身中心、八里途社区运动健身中心等示范工程都已投入使用。

  京山市与省体育局合作,共建了湖北省网球学校。易红梅表示,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的兴建,不仅为大众和少年儿童健身提供了场地和设备,为市、镇、村组织各种比赛提供了便利条件,也为网球学校选拔优秀苗子提供了更加广泛的生源。(转自7月1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