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功民——崇尚人人体育 共创美好生活

  7月14日,湖北省体育局局长胡功民结束了在巴东、五峰县等地调研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实施情况,他接受了笔者对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建设的专访。

  胡功民介绍,近年来,湖北省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全民健身工作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体育强省建设的总体目标,全面唱响“崇尚人人体育,共创美好生活”的荆楚全民健身新主题,科学编制了《湖北省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四年行动计划(2018-2021年)》,创新实施县、乡、村三级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项目建设。这个计划实施一年多来,累计投入省级专项资金4亿多元,资助项目688个。已投入的专项资金具有较大的杠杆作用,地方政府也加大了投入,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保障。

  胡功民表示:创新创建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核心是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体育健身需求,着力解决“健身去哪里”问题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推进基层体育设施全面提档升级,为推进群众体育“六边”工程打下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发展思想。同时,这一工程也是着力破解全省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发展瓶颈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体育工作融入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抓手,项目建设纳入到乡村振兴战略、精准脱贫、民生保障、健康湖北、美丽乡村建设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中,推进全民健身与文化、旅游、康养等行业融合发展,在推进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积极贡献体育作为。

  对于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的战役实施,胡功民表示:这是湖北群众体育发展史上投入资金最多、覆盖面积最广、实施难度最大的一项重点工程,为确保这项民生工程能更好地发挥惠民效果,省体育局认真汲取相关省市的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建设、运营、管理模式,全面执行标准化设计、项目化建设、绩效化开放、制度化管理的“四化”标准,确保了项目的落地落实。

  对于项目验收投入使用后的管理,胡功民指出:要全面推进绩效化开放,明确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三级设施项目公共体育场馆类别和公益属性,全面落实全时段向群众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每年度组织第三方机构对项目的日常管理、维护运营、开放情况、作用发挥等各项情况进行整体的绩效评估,确保体彩公益金援建项目真正能够“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胡功民强调,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要突出新的基础设施、新的活动主体、新的组织网络、新的运营管理模式。下一步将继续完善项目实施办法,继续优化项目的建设内容、项目类别和实施重点。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在项目的用地审批相关环节上给予便利,纳入城市建设规划。充分发挥项目的综合功能,全省各级体育部门全面推进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全民健身文化、科学健身指导等各项工作开展,全面营造“崇尚人人体育共创美好生活”的浓厚氛围。(转自7月1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