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火”在四川亮出闪亮冰雪名片

  “快!传球!”日前,位于成都闹市区的冰悦滑冰场热闹非凡——一年一度的“IFS冰悦冰球邀请赛”激战正酣。现场拼杀的小球员以及近千名围聚在场馆周围观看比赛的市民,让“冰球”这项曾经距离四川人有些遥远的体育运动项目,开始走进四川人的生活。
  “这已经是我们连续第6年举办全国性的冰球邀请赛了。”冰悦滑冰场的工作人员李薪霖深有感触。从比赛最开始只有10多支队伍不到100人的参赛规模,到现如今20多支球队400多人的参赛规模,坚定了他们将此项冰球邀请赛继续办下去的决心。
  除了冰悦滑冰场,四川人开始发现越来越多的滑冰场开始出现在自己的身边。据四川省体育局的统计,目前四川省内共有滑冰场10家、滑雪场8家、旱雪场3家,部分高校开展了冰雪运动。
  “以前想滑冰只有在很少的地方找得到,现在成都市东南西北都有滑冰场。让我们这些喜欢滑冰的人,也有了运动的去处。”今年23岁的周玥炜从小喜欢轮滑,后来在哈尔滨接触过一次滑冰后,便迷上了这项运动。苦于没有滑冰场地,她把自己心爱的滑冰鞋束之高阁了许久。如今,她已经在成都南门的一家滑冰场办了年卡,有时间就去过把瘾。在周玥炜的影响下,她的三五个闺蜜也加入到了滑冰的行列,为此她们还专门组建了“冰冰小粉队”,每天都会在微信群里交流滑冰的心得体会。
  滑冰之外,四川的滑雪项目近年来也异常火爆。成立于1998年3月31日的西岭雪山滑雪场,是我国南方规模最大、档次最高、设施最完善的大型高山滑雪场之一。高山速降、滑雪、雪地摩托,每年都会有近万人慕名前来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而这样的场景,在峨眉山滑雪场、广元曾家山滑雪场也不少见。
  “不少人都是带着自己的专业设备来滑雪。而不再像以前,都是抵达景区之后前来租赁设备。”广元曾家山滑雪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四川人对冰雪运动的喜爱,售卖雪橇、滑板等冰雪专业设备的运动商品店也在四川出现。在成都南门一家大型体育用品专卖商场,冰雪运动所涉及的眼镜、滑雪帽、手套等被放在商场入口的显著位置,采购者络绎不绝。
  事实上,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冰雪运动由北向南迅速流行开来。为响应国家号召,积极配合完成“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国家冰雪项目“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重大发展战略,四川决心让冰雪不再只是北方的“特产”,让四川作为“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重镇,亮出闪亮的“冰雪名片”。
  据悉,四川省体育局将以全民健身为基础,以冰雪竞技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校园冰雪运动推广为核心,以各类冰雪运动赛事为引领,着力提升四川省冰雪运动的人口数量与质量,使冰雪运动与群众体育、学校体育有机结合,以加快四川省冰雪运动实现“均衡冰雪运动区域发展格局”目标。按照规划,2019年四川省将成立下属的高山滑雪(单、双板) 、短道速滑、冰球、花样滑冰技术委员会。四川省冰雪运动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举办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以及相关冰雪运动比赛外,四川还将申请承办全国滑雪考评员培训班。赛事和培训班的举办,有利于形成多元化的冰雪运动人才培养格局。除了在国内的常规活动,协会还将加强对外交流活动,以促进全省冰雪运动水平提高,其中与捷克冰球学院展开交流学习是其重要工作之一。”(转自8月12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