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青会广东代表团展青春风采树文化自信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日前落幕,记者从二青会广东省代表团获悉:广东代表团的金牌、奖牌和总分均位居全国前列,代表团和31支队伍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广东代表团在青运会上,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文明参赛,干净参赛,以顽强的意志、优异的技能、昂扬的斗志夺取比赛的胜利,以良好的精神、严明的纪律、优秀的素养,展现广东青少年运动员优良的道德风尚和竞技水平,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这枚含金量最高的金牌,实现了“金牌、奖牌、总分保持全国前列、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的奋斗目标。

  二青会广东代表团副团长、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许建平表示,本届青运会广东共有2301名运动员进入决赛圈,广东省21个地市悉数参加,参赛体校28所,社会俱乐部87所,共计115个参赛单位,参加了所有夏季项目和5个冬季项目、4个全能项目,是除东道主山西代表团之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代表团。70%参赛体校和80%社会俱乐部都取得了获奖成绩。“说明广东既广泛参与,又有相当的竞争力和人才质量,体现了广东青少年体育运动蓬勃、健康发展。”许建平说。

  广东各参赛队在田径、水上项目(赛艇、皮划艇、激流回旋)、跳水、体操、拳击、足球等多个拳头项目上强势出击,优势明显,成效突出。另外,新人涌现,令人可喜。如15岁的体操小将欧钰珊独揽6金,成为二青会体操多金王;双胞胎“姐妹花”朱翠薇、朱翠妍以及莫家蝶、张桂萍、严海玲等人在田径比赛中均斩获3金以上。同时,各参赛队有28人获得2枚以上金牌,展现出广东青少年运动员基础扎实、能力突出的特点。

  田径比赛中,广东小将在体校甲组女子4×100米接力赛中跑出44秒44的佳绩,打破尘封25年的全国青年纪录,并打破亚洲青年纪录;在女子4×400米接力中,也打破全国少年纪录;“女大力士”彭翠婷奋力一举打破71公斤级抓举全国青年纪录。

  在二青会广东省代表团常务副团长、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看来,二青会一是提高青少年竞技水平、身体素质;二是提升综合素质,树立为国争光的理念。更为难得的是,广东还树立了体育“文化自信”。

  广东改变了以往代表团“引进”或“交流”队员到本团作战的做法,反而为其他兄弟省市单位进行人才输送,也让更多青少年能参与二青会。王禹平说,这不仅是人才输送,更是“文化输送”,促进交流发展。这些输送出去的队员还获得不少金牌,“受输送”的兄弟省市单位高兴,广东也高兴,而最获益的还是青少年自己。

  二青会同时也是检验各省后备人才的重要舞台。广东敢于担起历史使命,通过二青会,为接下来的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为国家输送更多人才,为省人才储备打下坚实基础。

  “广东竞技体育始终要保持为国争光的信念,多为国家输送人才,增强民族荣誉感,这是广东作为体育强省的担当和使命。”王禹平说。(转自8月2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