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将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贵州省体育局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体育局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按照贵州省体育局党委对主题教育的相关工作安排,全面推动主题教育工作。在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中,既注重按照上级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注重结合单位实际使“自选动作”有特色,努力推动主题教育真抓实做、高效开展、取得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症结。紧密结合落实中央、省委对主题教育的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扶贫点安龙县笃山镇拉坡村、洪泥村、万家店村、大坡村、龙井村开展脱贫蹲点调研,聚焦问题短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农村产业革命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重点任务,通过深入贫困村入户走访,详细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现状、实际困难、对扶贫工作的满意程度,详细了解当地产业扶贫模式、效益、扶贫项目与贫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通过脱贫蹲点调研所掌握贫困村56户141人未脱贫户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措施; 通过实地查看村支两委办公场地,得知部分村支两委缺少办公设备的实际,贵州省体育局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其配备所缺办公设备,目前设备已经到位。   

  按照贵州省体育局党委对专项领题调研方案的相关工作安排,贵州省体育局领导组成四个工作组,围绕解决分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就做好体育助推脱贫攻坚、竞技体育发展、群众体育发展、体育产业发展四个专题,结合全省全民健身、后备人才多元化培养状况;青少年竞赛体系、体育基础保障;各地利用地方特色资源,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和推动山地户外运动发展,打造体育产业新业态,助推脱贫攻坚的思路和打算;户外俱乐部、协会等社会组织在推动户外运动发展过程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方面深入基层单位,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   

  深入分析研判,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贵州省体育局党委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提高思想认识,更好地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全面落实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积极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在蹲点脱贫和专题领题调研基础上,将收集到的65个意见和建议汇总梳理出42条问题清单,并建立了台账,逐条研究制定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整改措施,作出综合研判,切实分析透彻问题症结,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列出整改的内容和措施,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坚持即查即改、立行立改。贵州省体育局党委始终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政治自觉抓具体抓深入,把“改”贯穿始终、贯穿全过程,聚焦三个专项整治,坚持即查即改、立行立改。   

  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12个问题,省体育局党委对表对标制定专项整治问题清单,找差距、查短板,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其中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研判进行了及时整改,并定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实效。制定和完善了4项工作制度,坚持执行好现有的相关制度,不断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持续强化监督,及时发现消除风险隐患。   

  对贵州省体育局系统5家未享受超绩效二类事业单位,局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问题,以不同形式、不同方法反映问题、表达诉求,建议省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予以安排或单位自筹,尽快出台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超绩效工资相关政策,合理核定二类事业单位超绩效工资水平。   对主题教育中存在基层党组织之间推动主题教育不平衡和上热下冷、层层递减的问题,一方面贵州省体育局举行党建应知应会知识考试,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另一方面通过局党委书记带头上党课,分管领导就分管领域结合调研工作分别到所在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带头谈体会、上党课,对标对表检视问题。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