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助力健康宁夏——2019年宁夏体育养生巡回大讲堂侧记

“没有全民健身就没有全民健康,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仅要体现在经济发展的指标上,更要体现在人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提高上。近期,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分别在西夏区、大武口区、中宁县、西吉县和盐池县等5个县(区),历时1个半月,开展了2019年宁夏体育养生巡回大讲堂活动,自去年以来,直接参与活动人数达1200余人,实现了体育养生大讲堂活动在宁夏全覆盖。

“转变思想观念,转向行动方位,收获满满”。在新时代下,开展体育养生大讲堂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宣讲体育养生知识,传授科学健身方法,转变群众思想观念,不仅仅停留在吃饱穿暖的生活上,更要提高生活质量,改善生活品质,延长生命时限,拓宽生活方式。体育锻炼可以促进和维护人的心理健康,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不仅能改善身体的内平衡,为心理健康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能调情绪、减压力、强意志,改善认知能力和记忆水平,提高学习和工作的效率,有针对性运动干预还是治疗心理疾病的有效手段。

随即访问健身爱好者张洪福说:体育锻炼好得很,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我曾做过两次心脏搭桥手术,手术后,精神萎靡,呼吸困难,身体困乏,又不能剧烈运动,有人建议学习健身气功,开始我抱着试试态度,现在我已经爱上了健身气功,通过健身气功的学习和锻炼,我的身体状况非常好,呼吸顺畅,精神好,气色好,走路、吃饭、睡眠都改善了很多,受益匪浅。之前,我只会打八段锦和六字诀两套功法,现在又学会了易筋经和五禽戏两套功法,我要讲好健身故事,坚持体育锻炼,并将这四套功法教给家人和身边更多的朋友,让大家共享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快乐。近两年,我还参加了健身气功项目展演和比赛,非常有获得感和荣誉感,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生活质量提升,生活品质提档,非常感谢自治区体育局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现在健身锻炼的人越来越多,远离玩牌耍赌、酗酒闹事、打架斗殴,当地群众改变了生活方式,提振了精气神,增强了健身意识,社会风气也非常好。

此次体育养生大讲堂活动专家团队由体育博士、高校教师、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气功七段等优秀体育人才组成,具备较高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以中国传统体育养生为主题,着重从中国传统体育养生、健身气功、运动保健等方面进行精彩宣讲和实操培训

迈进新时代,树立新理念,开启新征程。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将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着力推广普及健身活动项目,努力营造浓郁的社会健康环境,形成人人参与健身、人人关注健康新风尚,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社会进步和体育发展的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助推健康宁夏发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供稿人:张自武 王亚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