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方签署全面合作备忘录 桂越体育交流合作再迎“黄金时代”

8月28日,自治区体育局与越南体育总局在南宁签署了全面合作备忘录。合作备忘录载明,桂越双方将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科研、重大赛事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通过互学互鉴,互利双赢,进一步丰富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增进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

8月27日,越南体育总局局长王碧胜率领代表团一行7人抵达广西考察访问,代表团先后参观考察了自治区体育局江南训练基地体操、田径、游泳馆场馆设施和训练情况,以及广西体育中心、李宁体育园的运营情况。自治区体育局李泽局长、谢强副局长陪同参观考察,8月28日下午,双方在荔园山庄会议中心举行座谈会并签署了全面合作备忘录。

多年来,广西高度重视与越南国家的体育交流合作。一方面,通过“互学互鉴、资源共享”等方式不断提高竞技体育水平。2014年至2018年,据不完全统计,共接待来自越南的782人次的运动员培训工作。训练项目包括蹼泳、乒乓球、蹦床、手球、跳水和田径等。此外,广西还通过专业外援教练积极“走出去”的形式强化合作交流,派出卢勇教练到越南传授蹼泳技术,教授学员上百人,被越南国家体育局授予“援外专家为越南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另一方面,积极打造中越体育赛事。一是保持传统赛事交流。举办中越青年足球赛、气排球赛和中国-东盟狮王争霸赛等中越传统友好交流赛事;二是不断创新并丰富赛事类别。近年来,广西还创新举办了中国-东盟城市网球赛、中国-东盟国际马拉松等赛事活动,为提升中越双方参与度,进一步促进合作交流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三是共同打造双边高端赛事品牌。在成功举办12届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的基础上,自治区体育局与越南体育总局将共同创办 “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

此次桂越签署的体育全面合作备忘录,将合作领域从传统的竞技体育、赛事交流扩展到了体育科研、群众体育等新领域。如在群众体育方面,广西将应越方请求帮助培训体育社会指导员,以及帮助越方引进推广鬼步舞等群众体育项目。

在签约仪式上,越南体育总局局长王碧胜表示,1990年到2010年期间,越南有大批的运动员来到广西训练、学习,他们当中有不少曾在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等大赛上夺得过奖牌。这一时期可谓是中越体育交流合作的“黄金期”。近几年,到广西训练、学习的越南运动员有所减少。但此次与广西签署全面合作备忘录,是越南首次与中国的一个省区签署体育合作文件,充分体现了越南对广西体育的信任和感激。合作文件的签署,预示着中越体育交流合作又将迎来一个“黄金时代”。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