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贵州代表团综述

  9月16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河南省郑州市闭幕。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闭幕式并宣布运动会闭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出席。20点,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灯火辉煌。来自全国各地的各族运动员、教练员和来宾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本届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致闭幕辞。闭幕式由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喻红秋主持。   

  本届民族运动会以“奋进新时代,中原更出彩”为主题,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以及台湾共34个代表团的7009名运动员参加,历经9天的奋力拼搏,汗水与泪水交织,惊喜和感动同行,竞赛项目16个一等奖,32个二等奖,37个三等奖;表演项目5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贵州代表团在这个金秋里,收获了精彩和突破,也留下了遗憾,更充满对下一个四年的憧憬。   

  当体育开始与民族、经济、社会、文化、外交等领域融合而发挥多重复合功效,当健康中国、全民健康成为体育强音,体育强国梦正在汇入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贵州各民族体育健儿在全国民族运动会舞台上,以优异的表现充分展示了多彩贵州团结和谐繁荣发展的新时代风采。   

  突破!争金夺银递交完美答卷   

  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上,贵州代表团贵州共派出了464人组成的代表团,在强手如林的赛场上,贵州各民族健儿拼出了精神,比出了自信,赢得了掌声。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作为全国民族运动会上备受瞩目的竞技项目,贵州代表团在板鞋竞速、蹴球、民族武术等项目均实现了零的突破,创造了贵州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的历史最好成绩。此外,在龙舟比赛中,贵州延续着水上项目的传统优势,共获9个一等奖,傲视群雄。   “

  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这对贵州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开展,推动贵州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在谈到这一届贵州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的原因时,贵州代表团秘书长、贵州省体育局巡视员王建忠说,省民宗委和省体育局为了更好地传承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全省建立了49个“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这次参加运动会的运动员,许多是来自基地培养的学生。   

  一直以来,贵州省十分重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贵州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明确提出“让多彩贵州动起来,打造山地特色民族体育大省强省,加快推进健康贵州建设”的目标,要求要“传承推广独竹漂、龙舟、赛马、陀螺、武术等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贵州省委、省政府对组织好参加好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高度重视,在9月2日的贵州代表团成立大会上,贵州省人民政府省长谌贻琴亲临现场并为代表团授旗。   

  奏响!新时代贵州体育好声音   

  为做好本次民族运动会的参赛工作,贵州按照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的原则,精选了龙舟、独竹漂、射弩、陀螺等14个大项91个小项竞赛项目和10个表演项目作为贵州省参赛项目。代表团的参赛运动员主要由苗族、布依族、侗族、土家族等全省14个世居民族组成,涵盖了农民、学生、教师、干部职工等,充分体现了大众体育、全民健身的体育发展理念。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族人民交流的重大活动,是全国各族群众共叙友情、切磋技艺的重要平台。”出发之前,贵州代表团团长、副省长魏国楠说,代表团此行,承载着贵州4000万各族人民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民族精神,以坚强的意志品质、优异的体能技能、良好的心理素质、昂扬的竞赛斗志参赛,用实际行动诠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重要意义。   

  全国民族运动会上的贵州健儿,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创造了贵州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的历史。同时,我省各民族健儿还将优秀传统文化、风俗习惯、生产生活方式以及各民族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良好风貌展现给全国观众,让多姿多彩的民族优秀文化绽放在中华大地上。近年来,贵州民族自治地方贫困人口从492.1万人减少到87.86万,贫困发生率从31.8%下降到5.58%,全省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成果丰硕。   

  “民族体育事业的发展,为各族群众提供了更多的运动健身选择,有利于推动‘健康贵州’建设,补齐全民健康短板,全面提升各族群众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为全省‘健康扶贫’贡献力量。”贵州代表团秘书长、省民宗委副主任徐佑刚表示,通过对民族传统体育的传承发展和宣传推广,贵州挖掘了一批民族传统体育运动资源,在保留优秀民族体育文化内涵的基础上,打造成为文化产业项目,推动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提供产业、就业支撑,努力帮助更多少数民族贫困群众走上民族体育增收致富之路。   

  岁月峥嵘,风鹏正举。创造佳绩是一次对过往奋斗历程的最好馈赠,也是一次面向美好未来的出征誓言。今天,奋进的贵州正勇毅地行进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新征程上。将“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镌刻在每一个贵州人的奋斗里,这是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最好的献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