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改革创新路 浙江体育峥嵘70年

  浙江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南湖的红船上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浙江是一片创新的土地,这里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浙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创造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朽的神话。
  70年前,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翻开浙江体育崭新的一页。70年间,浙江体育与新中国的命运休戚与共。浙江体育是新中国壮丽70年的见证者、参与者与奋斗者。具有鲜明特色的浙江气质、浙江精神,成就了浙江体育的璀璨篇章。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红船精神”的精要概括与表述,同时也是70年来浙江体育不断创造辉煌、走在前列的法宝。
  70年来,浙江体育始终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浙江大力实施“奥运争光计划”,围绕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巩固和扩大优势项目,激发和拓展潜优势项目。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训练模式,“走出去”“请进来”,创造性实施高原训练、海外拉练相结合。抢抓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机遇,不断创新管理机制,“一人一案一策一团队一书记”“六大保障体系”“最多提一次”,都为训练备战插上了翅膀。坚持“眼睛向下”“打牢基础”,推出“双百工程”“首席教练”,持续加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提升竞技体育核心竞争力。自1984年中国恢复参加奥运会以来,浙江是连续9届奥运“届届见金”的两个省份之一,先后培养12位奥运冠军,夺得18枚奥运金牌。在奥运赛场上,奏国歌、升红旗是每一位运动员无尚的光荣与梦想,更是国力强盛、民族振兴的象征。浙江培养、输送的一代代运动健儿,在奥运赛场上用实力、拼搏、奋斗延续着这个光荣的传统,为国争光、为省添誉。体育健儿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过程,也让浙江、让中国面向全球打开了大门,体育是文化的交流、交融、交往,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形式与载体,也成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体育将士不畏艰苦、勇攀高峰的精神,以及赛场上摘金夺银的壮举,标杆的树立、榜样的引领,更是成为新时代浙江精神的具体彰显。
  70年来,浙江体育始终与经济发展、人民富裕紧紧联系在一起。浙江是沿海经济发达省份,既是体育消费大省,也是体育制造业大省,发展体育产业有着广阔的市场。尤其是新世纪以来,浙江坚定不移地实施“八八战略”,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体育经济也趟出了一条富有浙江特色的道路。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在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政策指引下,借助丰富的山水资源,体育与文化、旅游等深度融合,运动休闲经济释放出巨大潜力。在全国率先启动“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制定一系列政策,推出一大批项目,在温州成功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在全省推广,社会资本撬动正成为推动浙江体育不断进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浙江体育积极、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国家战略,实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行动计划,体育经济的触角更广、燃点更多,在浙江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新引擎的作用越来越凸显。
  70年来,浙江体育始终与民生福祉、美好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从“体育强县(市、区)创建”到“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以及“健康浙江”“乡村振兴”“未来社区”“美丽城镇”,体育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百姓健康一直在努力。在大力实施“健康中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过程中,以促进人民健康为主旨,提出构建“快乐体育、民生体育、和谐体育”的理念。实施体育场地的供给侧改革,制定政策推动体育设施进公园、上岸堤,倡导因地制宜建设健身绿道、登山游步道,对全省1.2万座农村文化礼堂进行体育功能布局,综合施策加大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充分利用各地闲置资源或零碎土地,成为体育场地建设的“金角银边”,截至2018年底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首次突破2平方米大关,达到2.16平方米。加强全民健身的科学指导,超过13万社会体育健身指导员活跃在各个健身场所,2000多个省、市、县(市、区)各级各类体育社团组织成为健身爱好者的温馨之家,浙江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占总数的41.6%,国民体质综合指数位居全国第二。创新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在全国率先开展全省性海洋运动会、生态运动会、女子体育节等群众性体育盛会,以马拉松为代表的路跑赛事如火如荼,快乐体育提升全省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增进身心健康与愉悦。随着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日益临近,全民健身与亚运同行,体育赋能城市,运动振兴乡村,体育必将在之江大地迸发出更强的力量。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70年来,浙江体育依靠改革创新,创造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未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程中,浙江体育将继续深化改革创新,创造崭新的未来,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