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体育局与中国移动浙江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探索“5G+体育”新业态

  10月11日下午,浙江省体育局与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通过此次合作共同发挥双方优势资源,在全国首创“5G+体育”的发展模式,实现全民健身、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和竞赛训练的智能化与信息化,为浙江数字化转型工作在全国全面领跑作出积极贡献。


(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总经理郑杰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

(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吕林与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副总经理楼向平签署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5G+智慧体育领域建立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5G技术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领域的应用合作,共同探索5G+智慧体育新业态、新模式,拓展新领域。
  体育训练竞赛方面,充分发挥5G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体育训练提供更加科学的数据分析,提升浙江竞技体育核心竞争力,同时提供各类体育赛事的高清直播和内容分发,进一步拓宽赛事传播渠道。
  群众体育方面,探索5G+健身器材、设施物联网智能管理应用,通过移动通信科技更好解决健身的场地和设施问题,并将应用体质监测及运动偏好等数据,助力医体结合等跨行业融合探索。
  体育产业方面,通过科技助力不断推进浙江体育用品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从浙江制造到“浙江智造”,以数字化方式打造运动休闲旅游精品线路,探索“互联网+”运动休闲的模式。
  今后几年,浙江体育承担着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1年陕西全运会、2022年杭州亚运会“三大战役”以及筹办2022年杭州亚运会、全面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任务,可谓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今年以来,浙江省体育局谋划推出了“六大战略合作”,先期已与宁波市人民政府、柯城区人民政府建立全面战略合作,此次与中国移动浙江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浙江省体育局首次与国企签订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是双方在“5G+体育”广泛应用的一次有益探索。
  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是全省规模最大的电信运营商,近年来紧紧把握发展数字经济的机遇,立足5G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助力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特别是5G建设成为了行业标杆。

(签约仪式前,与会人员还现场考察了中国移动5G行业信息化应用展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