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体育旅游休闲基地培训交流会议助推上海体育旅游发展

  10月22日,2019上海体育旅游休闲基地培训交流会在上海体育学院召开,本次论坛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体育局指导,上海市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体育旅游专业委员会主办,秘书单位上海体育学院承办。本次培训交流会是暨委员会换届后首次内部成员交流分享会,出席人员和单位有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兼委员会秘书长李海、上海大学俞海滨教授,翔立方体育综合体、长兴岛郊野公园、宝山顾村公园、上海太阳岛国际俱乐部、上海申迪城市赛艇中心、明珠富想川沙、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明珠湖公园、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美帆俱乐部。积极探讨星级体育旅游休闲基地未来建设,交流分享各基地发展建设经验,并结合自身情况对当前评级标准提出实际建议。
  本次交流会由秘书长李海主持。李海院长对参与本次会议的基地单位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上海旅标委体育旅游专委会2019年基地评审情况,总结了7家参评单位普遍存在缺乏专项规划、文体旅融合不够充分、智能化程度不高、缺乏政府与社区的联动、体育旅游专业管理团队缺失的问题,代表委员会提出了相关建议,各基地单位应加强体育旅游产品与服务的战略规划,明确自身定位;加强体育文化传播,充实运动项目文化品牌;强化人工智能、大数据在运动项目中的运用;围绕体育赛事旅游,搭建大众运动参与平台;打造和培养体育旅游专业团队。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可以明确基地未来发展方向,促进基地之间的交流合作。
  培训交流会邀请到上海大学俞海滨教授为参与会议基地单位解读评级标准,围绕基地定义体系、产品服务、标准条款把握度、等级划分条件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与各基地共同探讨实际评审过程中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参评基地单位介绍自身当前发展现状以及面临的困境。首先是上一年获评五星单位上海美帆俱乐部代表汇报了该基地在设施服务、特色环境资源,帆船赛事等方面上的开发运营情况,并表示未来将引进24小时帆船赛事,加强业余赛事的开发宣传。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代表介绍了度假区发展历史及现状、区域内企业体育赛事举办、基础设施服务情况。度假区在宣传合作推广方面,选择与公共媒体合作宣传赛事活动,同时与第三方信息公司合作,加强对景区接待人次和消费数据的统计分析,积极开展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交流研讨会。
  明珠湖公园代表与与会人员探讨了人才引进以及体育赛事举办的四大支持,介绍了明珠湖公园未来发展的愿景。
  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代表从评级标准角度介绍了体育中心的情况,未来体育中心将打造四个赛事品牌,提高设施、餐饮服务等配套设施,同时也将建设全民健身自主品牌,增加网上粉丝互动,提高消费黏性。
  今年获评四星单位长兴岛郊野公园代表向俞海滨教授咨询岛式建设系统如何融合体育元素特色问题,同时引起了现场与会人员的共鸣。当前长兴岛郊野公园步道建设体育元素不够突出,未来将着力打造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实现景区管理智能化,加强体育赛事举办。
  申迪城市赛艇中心代表介绍了该基地发展模式以及赛艇项目开展情况,基地注重体育、旅游、文化的融合发展,由于赛艇项目专业性,目前消费人群主要是学生、市民、企业团建和运动队,未来期望可以扩大项目影响力。
  顾村公园代表认为生态+体育+文化是公园类基地发展的重点,目前顾村公园开展家庭马拉松、路跑等体育赛事,公园内体育设施吸引力较强,通过樱花节宣传公园活动,同时提出体育旅游基地建设中公园类基地建设应纳入绿化指标,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
  太阳岛国际俱乐部代表介绍了俱乐部的发展现状和困境,未来将通过体育项目吸引人流量,考虑从海陆空项目中找到突破口,实现基地定位转型,打造户外体育公园,同时专业人才支持是重要的保障,建议委员会可以提供体育消费者数据平台,建立B端共享平台,分享优秀基地项目。
  明珠富想川沙作为上海民宿企业代表,以农事体育项目、团建项目等体育项目为主,将体育休闲旅游业态融入乡村振兴,获得了政府的大力扶持。该基地代表提出评级标准应综合考虑小众体育项目人流量。
  翔立方体育综合体代表从设施与服务、人员、智能化、产品服务等方面介绍了综合体的发展情况,目前综合体在其他城市陆续落地,现有场馆运营已实现网上管理,同时与阿里体育合作,推出步数兑换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该基地代表提出文化业态、地域限制影响了评级结果,人才资源跟不上企业发展等问题。
  最后,秘书长李海对本次交流会进行总结,他认为五星级基地通过此次会议汇报经验,新申报四星级企业提出问题,有利于企业之间的共同发展,同时专委会也会提供相关咨询服务,以专委会为平台进行沟通交流,制定相关研究和标准,借助体育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结合委员会的积极引导,协同促进上海体育旅游的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