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文珠联璧合,今年的杭马特别“美”!特别“暖”!特别“软”!

  北山街秋,杭马赛暖。由中国田径协会、浙江省体育局和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阿里体育独家运营推广的2019杭州马拉松11月3日早晨在黄龙体育中心开跑,来自58个国家和地区36000名选手沿着近年来最深入西湖的新线路,“跑过风景跑过你”。那些跑完42.195公里的“超人”,有你、或你身边的亲朋好友吗?
  被国际田联认定为金标赛事的杭马,今年以“杭马·家”为主题,推出了许多创新——起点分枪出发,线路经过“最西湖”的北山街,选手可定制自选号码,以不同年代的音乐串起多个互动点,选手在体育场内完成冲刺,赛后设有大型修复区“杭马·家”等,赛前四个月即推出赛事衍生品……科技手段和人文情怀珠联璧合,令今年的杭马特别“美”!特别“暖”!特别“软”!

  早晨7:30,2019杭州马拉松第一枪鸣响,浙江省人大、省政府和省政协领导分两批在7:50和8:05出发领跑半程马拉松和小马拉松。
  今年杭马报名总人数创纪录达到139899人。马拉松项目参赛人数提升至17000人。途径西湖区、西湖风景区、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滨江区后,选手跑进黄龙体育中心进行最后的冲刺。

  巴林选手马里乌斯·金姆泰(Marius KIMUTAI)以2:10:05破赛会纪录(2:10:33)的成绩夺冠,第二、第三名分别是肯尼亚选手斯坦利·基普罗提契·贝特(Stanley Kiprotich BETT)和道格拉斯·基米利·基普鲁格特(Douglass Kimeili KIPRUGUT)。女子冠军被肯尼亚选手奥格尼斯·洁露托·巴尔索西欧(Agness Jeruto BARSOSIO)获得,第二、第三名也都是肯尼亚选手:爱丽丝·洁普克姆波伊·金姆泰(Alice Jepkemboi KIMUTAI)和普瑞希拉·彻帕提伊·吉普露托(Priscila Chepatiy KIPRUTO)。中国选手中,男子组选手中国首位马拉松大满贯冠军李子成2小时26分51秒位列第一,女子组选手夏雨雨2小时41分29秒拔得头筹。
  虽然最终站上跑道的名额只有36000多个,但本届杭马报名人数多达139899人。为什么大家的热情如此高涨?今年的杭州马拉松的秘密,在这里!
  美
  历来主打风景牌的杭马,今年的线路更加深入西湖。

  线路变化主要发生在进入解放路前。从黄龙体育中心出发后,直接由曙光路跑向杭州人心目中“最西湖”的北山路。一边是褪去历史的青砖黛瓦,蒋经国旧居、秋水山庄、春润庐、西湖博览会旧址等历史建筑,一边是 “西湖十景”中的八景。可谓一面跑过风景,一面跑过历史。
  本届杭马首次将冲刺放在黄龙体育场内进行,从其他项目完赛的选手,以及提前预约的观众来到看台组成啦啦队,致意跑完全程的选手们。
  今年杭马的奖牌设计仍将经典延续,完赛奖牌与西泠印社文化相结合,西泠印社桑建华老师采用唐宋官印;奖牌的元素也深有含义,苏东坡1089年任杭州知府,疏浚西湖,才有了今天的西湖十景“苏堤春晓”、以及“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等诗句。
  暖
  今年杭马的参赛号码采取定制服务。开跑前,组委会向周延平、余孔梁、曹君等18位参加杭马超过10届的跑友颁发杭马永久号。除了永久号,号码分配上有大神号、女神号、精英号、慈善号、生日号、手机号,以及根据跑者自己意愿申请设定的自选号,今年共有10266名跑者通过申请拿到了自己钟意的自选号。同时,今年组委会共招募了4818名志愿者,继续沿用具有杭马特色的杭马信使和“第一秒服务”,为跑友提供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第一手资讯。杭马机场、火车站、汽车站还设立了相应的杭马服务点。
  软
  今年的杭马推出了“数字马拉松”的理念,服务不仅涉及吃、住、行,看、玩、买,而且无缝连接,让这些服务润物细无声、更柔软地渗透到跑者参赛的整个过程中。
  本届杭马是阿里体育获得运营权后的第二届,越来越多的“黑科技”与大数据被运用到杭马之中。今年的杭马为2500位选手免费准备了心率手表,参赛选手自行报名租用,就可以获得全程的心率监控的服务。

  在媒体中心,有一块大型数字大屏,全马参赛人数、精英选手平均心率、救护车分配位置、现场后勤人员人数以及位置、赛事影像数据……等等与杭马现场息息相关的各项大数据,都在上面一一呈现。
  此外,今年的跑者视频服务采用芯片精准识别技术,不但画质更清晰,而且获取更快速。选手通过手机扫码,很快便拿到了自己“跑过风景跑过你”的视频精选。
  冲刺结束之后,设在黄龙体育中心室内篮球馆的“杭马·家”,则为选手提供自主拉伸、敷运动面膜、泡脚按摩等一系列马拉松赛后专业的修复放松服务。
  据悉,运用于杭马的2.0版本数字马拉松理念也正服务于武汉、南京、重庆等马拉松赛事,从这个意义上说,走过33年的杭州马拉松正扮演着行业数字变革的先锋角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