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活动启动

  2019年11月24日上午,第六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首钢园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举行。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孟钧宣布第六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启动。北京市体育局局长赵文在致辞中表示“热情地欢迎大家在这个冬季里,走进纯洁的冰雪,傲风霜、强体魄、健身心、助冬奥,共享运动快乐,共筑体育强国”。2010年第21届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中国首枚冬奥会该项目金牌得主申雪向市民发出了“加强学习,培育冰雪运动素养;积极参与,养成冰雪运动习惯;广泛传播,弘扬冰雪运动文化”的倡议。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主持启动仪式。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等冰雪季系列活动支持单位、相关承办、成员单位领导出席活动,首都市民、青少年等各类人群冰雪爱好者,以及市级相关单位领导、各区体育局和有关冰雪协会、冰雪场馆负责人等共2022人一同参加活动。

  活动仪式及表演部分在冰球馆举行,观众们观赏了一场如梦如幻、精彩绝伦的冰雪盛宴。有冰上舞龙舞狮表演、“我们都是追梦人” 冰上花样滑冰表演、冰上京剧表演、青少年队列滑表演、老年冰球表演赛等。舞龙舞狮表演将时尚冰雪运动元素与民族传统项目相结合,展现盛世风采;“我们都是追梦人”讲述了现代青年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凝聚正能量、画出同心圆的美好故事;冰上京剧表演展现冰雪运动与“国粹”艺术的完美结合;青少年队列滑表演体现冰上项目速度、整齐、流畅的魅力;老年冰球表演赛则展示出老年人群体参与冰雪运动的传承与高涨热情。与此同时,在花滑馆、短道速滑馆、冰壶馆内,冰上公益体验课、青少年短道速滑接力赛、残疾人冰壶对抗赛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冬奥会冠军申雪给青少年上了一堂生动的家庭冰上公益体验课。启动仪式当天活动项目设置多样、内容丰富,广泛覆盖少年儿童、青年、中老年、残疾人等各个群体,从“零基础”市民到专业运动员均踊跃参与。

  今年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正式进入“北京周期”的关键之年。为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特别是体育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积极筹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广泛开展群众冰雪活动,实现到2022年本市参与冰雪运动人口达到800万的目标,由北京市政府主办,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支持,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和各区政府承办,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教委、市总工会、市民委等18家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第六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2019年11月至2020年4月在全市举行。

  本届冰雪季系列活动继续以“全民健身迎冬奥、快乐冰雪圆梦想”为主题展开。内容可以概括为“1+4、5、3、2、2”体系:即1个启动仪式开启本届冰雪季系列活动精彩序幕;举办国际级、国家级、市级、区级四级赛事,带动冰雪运动加快发展;开展冰雪公益体验课、冰雪公益体验券、趣味冰雪体验推广、线上冰雪季活动、冰雪运动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等五类活动,加大群众冰雪运动推广力度;采取营造校园冰雪文化、冰雪运动进校园、青少年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三种手段,重点突破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培养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冰雪志愿服务人才两类人才,满足冬季项目和冬奥会服务需求;把握冰雪场馆公益开放日、冰雪场馆提质升级两个方面,促进冰雪场地设施合理利用。本届冰雪季将开展各级各类冰雪赛事活动214项,其中国际、国家级赛事活动9项,京津冀等省际赛事活动14项,市级赛事活动71项,区级赛事活动120项。

  在本届冰雪季活动中,主办方搭建起金字塔型冰雪赛事体系,发挥冰雪高端赛事的引领作用,以赛事促提高,以赛事助推广,形成冰雪高端赛事中心。在国际级、国家级冰雪赛事上,将举办2019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2019—2020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全国大众速度滑冰马拉松系列赛、全国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总决赛等冰雪赛事,促进冰雪运动交流,进一步提升本市冰雪赛事举办水平和冰雪运动竞技水平。此外,还将举办京津冀大学生滑雪比赛、京津冀青少年滑雪挑战赛、第三届迎冬奥京津冀冰钓联谊赛等京津冀赛事,为京津冀三地冰雪运动爱好者提供交流平台,推进京津冀冰雪运动协同发展。在市级冰雪赛事上进一步丰富赛事类型,扩大比赛规模,同时整合各区冰雪优势资源,广泛举办区级滑雪、滑冰、趣味冰雪、轮滑等区级冰雪赛事活动,提升区级冰雪活动品质。

  作为冰雪季的传统特色和重头戏,冰雪公益体验课继续加大力度,由专业教练进行冰雪运动教学,让“零基础”的市民初步掌握冰雪运动入门技能。北京市体育局继续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市教委等定向组织本市机关干部、企事业职工、在校学生、社区居民等人群参与冰雪公益体验课。本届冰雪季计划组织2万人参与市级冰雪公益体验课,各区计划组织不少于16万人参与。此外,还将通过有奖冬奥知识问答等形式发放冰雪公益体验电子券2万张。市区两级冰雪公益体验活动将直接惠及20万市民。

  北京市体育局以需求为导向,兼顾冰雪运动推广和奥运赛场服务需求,分层分类构建冰雪运动人才培养体系,做好冬季项目和冬奥会服务保障人才储备,形成冰雪运动人才培育中心。以冰雪季活动为契机,计划新增培养4500余名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加大与冰雪社团合作力度,将300名专业冰雪教练和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纳入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范畴,提高专业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数量和比例。制定冰雪运动服务人才培养计划,组织发动机关干部、职工、学生和有志于服务冬奥会的积极分子参与冰雪运动体验和培训,为冬奥会培养医疗救护、安全保障、赛会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人才。

  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已成为市民喜爱的北京市群众冰雪品牌体育活动。据统计,上一届第五届市民快乐冰雪季共组织群众性冰雪活动4401场,参与人数815.0515万人次。其中,市级及以上活动1014场,参与人数178.8083万人次;区级活动3387场,参与人数达636.2432万人次。

  筹备和举办北京冬奥会,迎来了我国开展冰雪运动的最好时期。启动仪式标志着本届冰雪季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大幕,线上冰雪季活动同步启动,在这个冬季将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持续6个月的冰雪运动盛宴。北京作为“双奥城市”,将进一步增强大众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推进全民冰雪运动发展,将快乐冰雪季打造成融入百姓生活的全民健身冰雪盛会,为筹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促进奥林匹克事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做出积极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