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最新成果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召开

   11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贵州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最新成果新闻发布会,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吕劲松、省体育局局长吴涛、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史静一向省内外参会新闻媒体通报了《贵州省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总体规划》(简称《总体规划》)和近期发布的《关于贵州省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的意见》的主要内容,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国家体育总局于2017年9月批复支持贵州省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专门就创建体育旅游示范区、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做出了重要批示指示。省体育局于2017年底启动《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并于2019年6月28日在北京通过国家级评审。

  《总体规划》从我省实际出发,注重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方法创新,在总体空间结构方面,提出“一核、六带、多点”的总体空间构架。

  一核即以省会贵阳作为体育旅游综合服务核;“六带”是指武陵康养体育旅游带、亚高原避暑冰雪体育旅游带、红色拓展体育旅游带、喀斯特极限体育旅游带、乌江水上体育旅游带、民族体育旅游带;“多点”是指根据各地不同的特色和优势,培育多个以县为单位的体育旅游特色区,形成多点支撑。

  根据规划,未来我省体育旅游产品体系由“十大聚集区、30+N体育旅游重点项目、25+100项体育旅游赛事”组成。

  十大聚集区以“三大引领”核心区辐射带动周边“七大特色”区域。“三大引领”核心区包括“万峰林山地户外极限探险体育旅游区、赤水河谷户外体育旅游区、环雷公山民族体育旅游区”;“七大特色”区域包括“大黄果树极限探险体育旅游区、贵阳—贵安城市体育旅游区、海龙屯军体户外体育旅游区、凉都避暑—冰雪体育旅游区、环梵净山户外康体体育旅游区、百里杜鹃山地休闲体育旅游区、天坑山地户外极限体育旅游区”。

  “30+N”体育旅游重点项目包括争创30个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及N个省级重点示范项目。

  “25+100”体育旅游赛事体系有:“多彩贵州”赛事品牌(翱翔贵州国际高桥跳伞系列赛、探秘贵州国际洞穴探险大赛、全景贵州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多彩贵州自行车联赛、 奔跑贵州山地越野赛、舟行水上运动系列赛、悦动贵州大众文体活动)为引擎,九个市(州)和贵安新区建设若干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城市和体育竞赛表演产业集聚区,构建25项品牌赛事,100项特色赛事,在此基础上遴选出10项具有资源独特性和比较优势的赛事活动进行重点培育打造,使之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号召力的自主IP赛事。

  近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贵州省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的意见》(简称《意见》),认真吸收了国家《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重要内容,提出依托贵州山地旅游和多民族文化资源,推动体育旅游深度融合,推动《总体规划》的落地实施,通过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运动健康生活需求。

  根据《意见》要求,到2022年,按照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各项要求,我省将建成山地民族特色体育旅游强省,重点建设30个城镇体育旅游示范基地、30个景区体育旅游示范基地、10个体育特色小镇;重点推出10条特色体育旅游黄金线路;重点打造10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品牌赛事;培育10家具有全国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体育旅游企业;创建一批体育旅游示范县,体育旅游人数快速增长,消费规模显著扩大。

  《意见》涉及15项重点任务,并明确了责任分工。从编制体育旅游发展规划着手,提出以建设文体旅特色走廊、城镇体育旅游基地、景区体育旅游基地、体育特色小镇等为主要载体,培育打造自主品牌赛事活动、推出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开发民族特色文化体育表演项目、发挥体育旅游社会组织作用、培育壮大体育旅游龙头企业、促进“体育+”多产业融合发展、创新体育旅游扶贫工作机制、推动体育旅游大数据运用、完善体育旅游投融资机制、健全体育旅游人才培养体系等。

  《意见》明确:要以打造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为突破口,积极开发高桥极限、洞穴探险、路跑健身、山地骑行、户外拓展、水上运动、冰雪运动、低空运动、攀岩、徒步等特色业态,通过体制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创建以亚高原山地户外运动为特色的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将体育旅游培育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将贵州打造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体育旅游目的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