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健身气功专家巡讲暨江苏省健身气功教学技术研修培训班”在扬州举办

2019126日至9日,由江苏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江苏省健身气功协会、扬州市体育局主办,扬州市健身气功协会承办的“2019年健身气功专家巡讲暨江苏省健身气功教学技术研修培训班”在扬州举办。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赵玉坤作了开班动员,国内著名健身气功专家、中医及养生专家张明亮作了《体医融合的千年典范》专题理论讲座,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办公室李伟部长作了《浅谈健身气功的训练与比赛》业务辅导。来自全省各地基层一线的健身气功教学骨干人员百余人参加了培训。通过为期四天的培训以及座谈交流,参培人员普遍感到收获良多,启发很大。

理论实际结合紧,深入浅出收益大。作为北京黄亭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常委、特聘专家张明亮,在讲座过程中,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将健身气功与祖国宝瑰中医理论紧密联系,用通俗的语言,形象生动地阐明了中医与健身气功理论,以及练习健身气功中的常见问题。学员们普遍反应,过去练习健身气功一般只知道怎么练,不知道为什么这么练。听了张明亮老师的课,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李伟部长的业务辅导针对性、操作性强,为进一步提高训练质量与比赛水平,指明了方法和路径。

边教边练求体悟,巩固成果记得牢。这次培训,张明亮老师把边教边练贯穿整个过程。每讲解一个动作后,都让参训人员分组或是结对进行体悟习练,并现场为学员解疑释惑,帮助学员加深对五禽戏功法动作要领的理解。教学现场充满了官教兵、兵教兵”,教学相长的热烈氛围。

学习借鉴求创新,共谋发展促提高。培训期间,江苏省各地的参会人员,还就2019年健身气功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主要做法和经验有:一是领导重视保障到位。南京、宿迁、扬州、无锡惠山区等地,做到了“经费、人员、办公场地三保障,推动了健身气功正常有序高效地开展。二是活动开展如火如荼。各地先后组织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百城千村”健身气功活动,如淮安、宿迁、盐城、镇江、扬州等地,开展健身气功走进老年大学、机关、学校、央企、社区、乡村。三是培训力度不断加大。各地进一步增强健身气功教学骨干和爱好者的培训工作,教学质量和习练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健身气功活动站点和爱好者队伍得到迅速扩大,如南通、常州、泰州、淮安、连云港、扬州等地。四是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连云港、南通、徐州、苏州、扬州等地,积极将健身气功融入国庆70周年等各类大型社会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五是注重宣传提升影响力。各地利用网络和媒体及时跟踪发布健身气功活动动态,讲好身边健身气功人的故事,提升了公众知名度,如南京、无锡惠山区等地。

江苏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赵玉坤在会上要求,各地要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经验做法,找差距,补短板。在明年健身气功工作中,全力以赴做好迎接省全民健身运动会的各项工作,围绕创新发展、社会效应、讲好身边事、扩大站点和爱好者队伍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抓落实、求突破。

为期四天的培训以及座谈交流,参培人员普遍感到收获良多,启发很大,为做好2020年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