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呼应,火热开赛,浙江冰雪运动推广“后生可畏”

  12月12日晚,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盛大举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体会冰雪运动的乐趣,激情和热情从天津传递到全国各地。
  12月15日天津,12月17日杭州,2019斯威克斯国际雪联城市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将相继举办,南北呼应火热开赛。据了解,这也是该项赛事首次来到长江以南地区。
  此前该项赛事都是在北方城市举办,2018-2019城市越野滑雪巡回赛前三站分别在北京鸟巢庆典广场、北京首钢工业遗址园、以及延安延庆城市广场,这是该项赛事首次来到了长江以南地区。之所以选择了杭州,是希望通过这项比赛,让南方的观众更加了解冰雪运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为举办城市在国际国内打造独一无二的冰雪名片。同时,也是看中了浙江冰雪运动发展的潜力。
  滑雪运动在欧美一些国家兴起与发展有百余年的历史,在亚洲的日本、韩国等国家蓬勃发展也有五十多年了。在我国虽然作为专业滑雪训练开展也有五十余年,但是能称其为大众滑雪运动的产生与兴起,距今不到十年的时间,可见我国的冰雪运动与欧美发达国家存在着巨大差距。
  据新华网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范围内共有滑雪场共有742家,近400家集中在东北和华北地区。但是,随着“北冰南展”战略的实施,近几年,浙江近年来在冰雪运动推广方面可谓后来者居上,希望实现弯道超车。
  2019年,全国省级层面首部针对户外运动整体发展的纲要《浙江省户外运动发展纲要(2019-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发布,其中就有加速“冰雪运动发展”的政策。截至2018年,浙江拥有滑雪场19家、真冰场9家,2018年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138万,实现冰雪场所营收达1.88亿元,位居南方省份前列。
  浙江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处长姜建成表示:“浙江紧抓冰雪运动南展西扩的契机,通过社会力量引领,鼓励部分有条件的区域建设一批室外滑雪场地,重点开展休闲滑雪等适合大众参与的体验型滑雪项目,促进冰雪运动普及度大幅提高。”通过推动冰雪服务供给的多元发展和冰雪文化的全方位普及,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计划实施。《纲要》中到提出——到2025年,直接参加冰雪运动人数要超过200万,力争各地市建成一座以上冰雪场馆,培育国家冰雪产业示范项目1个,打造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50所、群众性冰雪运动大型赛事活动2-3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