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举办首届社区趣味运动会妙趣挡不住

  2019年湖南省首届社区趣味运动会总决赛日前在湖南省体育运动学校田径场举行。湖南省首届社区趣味运动会是一次以社区住户和家庭为参赛主体,在项目设置上以运动性和趣味性相结合,并且考验家庭成员之间相互默契的运动盛会。总决赛设置了越障碍掷准、趣味保龄球、赶球跑、蚂蚁过河、行走风火轮、智勇大冲关、创意拼拼乐等创意项目,湖南省14个市州的500余名选手进行了激烈角逐。

  “办全民健身活动就是要沉下去、低门槛,走进社区,走进千家万户。湖南省社区趣味运动会将成为湖南推进全民健身的有力抓手,我坚信今后将有更多的社区运动达人和运动家庭加入这场非常有创造力的趣味运动会。”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舜表示。

活动项目丰富 走进千家万户

  比赛中,参赛者通过个人参赛、家庭报名、同事组队、邻里抱团等方式,体验了一把趣味体育项目的魅力。根据赛制,总决赛的参赛队伍均是由各市州排位赛选出的优秀社区代表队。自7月启动排位赛以来,共吸引了全省1265个社区、6万余组家庭、近18万人踊跃参赛。比赛按照参赛者的年龄设青年组、中年组、老年组三个组别,每个组别设个人全能赛和团体赛。现场气氛热烈,群众情绪高涨,加油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欢声笑语不绝。

  “社区趣味运动会是继‘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后湖南的又一重要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品牌,以各种趣味性项目为载体,旨在不断丰富社区文化生活,掀起全省人民的健身新高潮,希望以社区互动和趣味项目为纽带,让全民健身理念广泛深入14个市州各社区,推动更多社区民众参与体育锻炼,打造和睦良好的邻里关系。”李舜表示。

邻里同台互动 促进社区和谐

  现场不少参赛者都是通过与邻里组队的方式进行报名,周叔叔、何叔叔、杨阿姨就是这样“抱团参赛”的选手。

  “平时大家住在同一栋,但是交流少,参加运动会不仅锻炼了身体,还搭建了邻里间的沟通桥梁,促进了邻里关系。”杨阿姨表示,此次运动会让社区居民间有了更多的话题,更增加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何叔叔也表示,运动会不仅让各个年龄阶层的居民达到了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目的,也让他们感受到了邻里之间团结互助的友好氛围,增进了邻里间的友好关系。

  现场,三个退休老人沉浸在趣味运动的欢声笑语中,平日里积累的默契似乎让他们在比赛中更加游刃有余。杨阿姨说:“社区趣味运动会上的项目,强度不是很大,很多都适合我们老年人参与。”

亲子搭档闯关 系紧亲情关系

  现场,数十组亲子队伍配合默契地互动闯关,加油声、欢笑声时不时地从场地中央传来。内容丰富、考验团体协作的趣味闯关项目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的参与。

  来自张家界桑植县的小瑞就在父母的陪伴下,参加了行走风火轮项目。在一家人的通力合作下,他们又稳又快地完成了比赛,冲过终点线后,一家人高兴地抱在了一起。

  在湖南怀化读小学二年级的陈先栋,也是和父亲一起来参赛的。在摸石头过河项目中,陈先栋在父亲的指引下,将3块泡沫砖踩在脚下,交替前行,最终成功完成任务。“像这样的趣味体育项目不仅能增强孩子的肢体协调性,也能促进亲子交流,达到愉悦身心、锻炼身体的效果。”陈先栋的父亲表示,亲子运动的机会对工作忙碌的家长来说十分难得,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转自12月1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