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扬帆 一张成绩单让老百姓喜笑颜开

  “今天,你运动了吗?”这个问题已经司空见惯,甚至成了不少朋友见面时打招呼的招牌问题;“游泳、瑜伽、舞蹈,了解一下?”走在路上,这样的“搭讪”也成了老百姓甜蜜的烦恼……体育已经成为了当下人们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回首2019年,一场场欢腾的群众赛事,一次次为基层建设谋福利的尝试,无不让老百姓欢呼雀跃。在这一年里,全民健身地图逐渐浮出水面,体育现代化创建有序开展,全国第四届智力运动会、浙江省第三届海洋运动会、省第二届生态运动会、第三届冰雪运动嘉年华等综合性赛事活动陆续落幕,无不给群众体育这张成绩单打上满意的红星。
  智力体力两开花
  综合赛事“浙”般精彩
  杭州人李艳梅是生态运动会的常客。为何会接连参加?因为在这里不仅能够感受快乐、感知民俗,还能“打卡”全省名川胜境。“我不仅自己参加,还带来不少姐妹们,国外念书的女儿也被我‘带进坑’。”李艳梅表示,这五星级“用户体验”的赛事当然多多益善。参与者们不仅能在三门的海边看到有趣的“拾蛤赶蟹”画面,还能在平阳的绿水青山间,体验“斗智逐力”的快感,还可以在越城的小桥流水间,感悟“慢节奏、动起来”的生活……
  “生态运动会是实现体育与文化、旅游、传媒、教育、生态等深度融合的有效手段。生态运动会举办到哪里,哪里就像过节一样热闹和喜庆,受到了老百姓的广泛好评。”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表示。与上一届运动会相比,规模从7站扩容到23站,参与面更众,影响力也更大;从运动会特点而言,报名参赛门槛低、所设项目接地气,倡导体育与文化、旅游、生态、教育等的结合。对于草根体育爱好者,生态运动会无疑为他们搭建了一个极佳的平台,秀丽的山水风光与动感的体育比赛合二为一,激发了百姓们参与体育、享受运动的热情。
  此外,去年11月8日-18日在衢州举办的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也吸引了大家的眼球。10天时间里,浙江代表团138名运动员参与了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桥牌、五子棋、国际跳棋6个大项,对57枚金牌发起冲击。主场作战的浙江队拼得9金9银8铜,创造了历届智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廖洪钰告诉记者:“今年仅在全民健身日期间就开展了900余场次全民健身活动,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达50余万人次;全省广播体操工间操,省内也有49支队伍参赛,进一步增进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参与广播体操活动的热情。”而这些仅仅是风生水起的群众体育的一个缩影。在过去的这一年里,群众赛事贯穿全年、遍地开花,老百姓参与活动的热情居高不下。
  联通线上线下
  “数字体育”赋能运动新方式
  家住湖州的张鹏是一名羽毛球发烧友,有事没事总喜欢找个场地打几场。“以前都要去运动场馆现场问询,不方便不说,更多时候还是白跑一趟。”因为羽毛球项目深受老百姓欢迎,几家大的场地都被住在附近的居民“近水楼台先得月”,得提前几天才有机会预定到,“现在有了全民健身地图,我可以直接在湖州奥体羽毛球馆进行预约。除此之外,训练培训、赛事报名等信息都可以在上面一键搞定,有种突破了次元壁的感觉。”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湖州已经接入了3935条关于公共体育场地的数据,作为省体育领域最多跑一次数字化转型试点单位,该市在数字体育方面一直走在全省前列。
  “数字体育”之热由此可见一斑。当集“健身指导、公务管理、数据统计、决策辅助”于一体的浙江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在正式上线后,吸引了一大批受众;而当省全民健身地图要上线的消息发出后,更是让全省的体育爱好者翘首以盼。
  今年,省体育局利用数字技术实现公共体育“一站式”服务,推出全民健身地图是其中重要的内容,省、市、县三级联动,利用大数据以及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公共体育健身设施100%纳入地图,90%以上提供导航、查询功能,加强健身设施信息化管理,目前共有85000多条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含对外开放学校体育场地)数据入库,场地覆盖全省各地市、县(市、区)、乡镇(街道)。12月24日,浙江省全民健身地图正式接入浙里办,联通了线上线下,极大地方便百姓的健身生活。
  体育创强2.0版本
  体育现代化蒸蒸日上
  “硬件更‘硬’,软件更‘软’,赛事更多,获利的还是我们老百姓啊。”宁波北仑区足球协会会长褚剑平对于北仑近年来的改变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作为最基层的足球人,不论是自己踢球还是组织球赛,都是他最喜欢的事。“从当年的创强开始,到目前的体育现代化创建,让体育场地面积有了大幅度上涨,这也连带着参与人数、球赛场次都越来越多。”而这,也让褚剑平喜不自胜。宁波市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姚波告诉记者,区级层面,北仑体育场地设施已经达标;赛事活动方面,截止至2019年11月底,北仑共组织体育赛事活动300项次,参与体育活动的人数达20万人次,都已经“达标”。“在创建标准中,体育现代化乡镇(街道)比例要达到70%,而我们的目标是100%。”姚波表示,北仑旨在通过体育现代化创建,促进基层体育设施建设供给,丰富基层体育活动。
  宁波市北仑区和杭州市西湖区都是首批体育现代化创建单位之一,在2019年12月30日,还将创建工作写进了区委全会工作报告中,以期通过体育现代化区的创建,促进西湖区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治理等体育各领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截止至2019年12月25日,首批体育现代化县的创建单位已经完成了报名,共有25个县(市、区)提交了申报意愿,全省11个市都有县(市、区)在名单中。
  从今年起,省体育局将针对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组织举办各类培训班,对于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解疑释惑,还将组建一支队伍到各地进行指导。“体育现代化”作为“体育创强”2.0版本,并不是简单的升级,标准更高,体育的内核更硬,外延也更宽了,比如体育产业、竞技体育都在考核的范围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