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凝心聚力 建言献策共谋发展——浙江全省体育局长会议交流发言摘要

  1月7日,是2020年浙江全省体育局长会议第二天,来自全省体育系统的9个代表单位在会上立足自身工作,总结过去,畅谈未来。此外,与会代表针对各地具体问题与实际情况,各抒己见,积极为全省体育事业发展献计献策。
  宁波:创新激发活力 做强体育产业
  近年来,宁波体育产业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但产业规模、专业人才等问题不同程度制约发展。为此,宁波积极转变理念,推动体育经济发展从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迈进,引入近百亿社会资本投入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坚持以百姓健康幸福为中心,推动体育产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融合一、二、三产,“四位一体”协调发展;谋划体育产业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在国家、地区、部门等交汇点上绘制体育产业发展蓝图。
  宁波还通过创新体育发展平台、紧抓产业龙头、着力推进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加快体育设施规划建设的通知》、做好体育“三服务”等方式,助推体育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2019年,宁波赴深圳举办体育专场推介会,推出38个项目,达成170余亿元总投资意向,成功举办亚洲举重锦标赛、首届龙舟世界杯、世界房车锦标赛等品牌赛事,提升了宁波的城市美誉度,扩大了城市影响力。
  绍兴:拉高赛事规格 赋能城市发展
  绍兴围绕“打造国际赛事目的地城市”的工作目标,相继举办了一系列高规格、高水平的体育品牌赛事,极大地提升了绍兴的知名度、美誉度,推动了“全民健身”和“健康绍兴”战略的全面实施。
  通过“一推一引”,推动赛事投入,引入优质项目,提升赛事品质;“一立一破”,立足赛事本身,破除惯性思维,放大赛事效益;“一增一提”,增加赛事关注度,提振体育消费,实现赛事与经济的良性互动。仅2019年,全市企业冠名赞助体育品牌赛事资金超过5000万元。绍兴市奥体中心共承办赛事活动85场次,经营收入同比增长98%,利润同比增长68%,有力促进相关产业超2亿元。
  金华:聚焦大赛筹备 体育多点开花
  作为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分赛区、第17届省运会举办地,通过抓住两项赛事筹备契机,金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都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全市提前一年实现县级体校全覆盖目标,加快推进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建成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基地57家,布局运动项目32个,合作培育运动员300余名,提前实现项目布局百分百目标。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力度加大,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全省第七跃升至第四。特别是全省首创“体育+”特色村(居)做法,整合体育元素进村(居),主动争取承办体育赛事活动,助推乡村振兴。累计成功创建特色村35个,吸引社会资本10.27亿元,受到了副省长成岳冲的批示肯定。
  衢州:借力四智会 打响“两子”品牌
  2019年11月8日至18日,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在衢州举行,为全方位做好大赛服务工作,衢州不仅实行“一对一”对口接待,更突出本地特色,将衢州孔子、棋子这“两子”文化贯穿于四智会始终,比赛期间吸引了近200家媒体聚焦衢州。不仅如此,智运会还利用5G技术,丰富科技内涵。
  大型运动会不仅能打响城市品牌、推动城市转型升级,而且能带动美丽经济幸福产业的发展。下一步,衢州将加快推进投资36亿元的体育中心一场三馆建设工作,以及灵鹫山森林运动小镇、烂柯山围棋小镇等一批体育小镇建设项目。
  嘉兴海宁:加快体育“三进” 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10月25日,“文化礼堂·棋风盛行”浙江省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启动仪式在海宁市盐官镇桃园村举行,海宁通过体育小康村建设,不仅让体育设施建起来,更让体育设施用起来。目前,海宁已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
  体育活动、科学健身、重大赛事及老百姓身边的赛事走进农村文化礼堂,积极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今后,海宁将推陈出新,开展各种积极向上的体育活动,真正为群众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进一步构建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的服务体系。
  湖州长兴:体教融合发展 探索培养路径
  培养出5位世界冠军的长兴县少体校,通过先行先试“三个一”的有效举措,形成了在招生选材、文化教育、培养输送等方面相对有效的经验做法,走出了一条基层体校体教结合谋发展的新路径。
  全县下好“一盘棋”,给予体校学生在入学、训练、输送等各个环节的政策倾斜;打通“一条链”,拓展输送路径。2019年高考提前批录取率高达73.6%,高考录取率达93%,创历史新高。其中14人被复旦大学、兰州大学等“双一流大学”提前批录取,形成了“读体校,有出路”的良好口碑。铺好“一张网”,加大保障力度,探索体教结合办学、推进体育人才培养深化。
  衢州柯城:探索“体育+” 走出特色发展
  2017年,灵鹫山森林运动小镇成功入选国家体育总局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名单。
  两年来,柯城区将特色小镇作为“金字招牌”“头号工程”重点推进。创新建立了“1+1+1”的高效运行机制,即“一个领导小组+一个专项工作组+一个国资公司”,谋划了10个重大户外运动特色项目;以特色项目、品牌赛事、资源整合为载体,融合推进“森林+运动”“运动+产业”发展,充分激活柯城的绿水青山,大力发展全域户外运动。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做好“加减乘除” 决战东京奥运
  过去一年,浙江累计夺得世锦赛金牌9枚,破世界纪录5次;亚锦赛金牌8枚;国内一二类比赛金牌97枚;全国冬运会金牌实现零的突破,创下近5年来最好的年度竞赛成绩。
  在东京奥运会的决胜之年,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加减乘除”四项措施,全力推进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坚持实战导向,围绕训练创新抓重点、补短板;坚持效率导向,推行扁平化训练管理;坚持战斗力导向,推动“训、科、医、教、管”融合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破除关键瓶颈。
  省体育局信息中心:多措并举 推进数字体育转型
  2020年,省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的目标已经明确:年底前,基本建成“掌上办事”“掌上办公”省。
  今年,省体育局要重点打造省体育公共服务平台2.0版,抓好省、市、县三级体育部门数据的全量归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2.0,通过优化整合接入省体育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在全省层面共享共用,制订业务协同机制,开展分层次、有针对性的“数字化转型”业务培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