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战“疫”两不误,浙江健儿备战奥运不停步

  2020东京奥运会在即,这个春节对于浙江体育健儿而言,正是冲刺的紧要关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浙江健儿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脚步却没有停。
  浙江田径队
  国内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美国也正处于流感病毒肆虐之时。不少田径迷对正在美国冬训的浙江男子短跑健将谢震业报以担忧。记者联系上谢震业本人,他对大家的关心表示感谢,说道:“我一直在训练基地里,这个地方还好,(流感)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所以训练正常。”
  此前,谢震业计划于1月底、2月初,以参加美国室内赛的形式完成新赛季首秀。目前,为了安全起见,他已决定不参加任何室内赛。接下来的首战室外赛暂时未定,他表示:“有进一步消息会在个人新浪微博账号即时更新,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关注和支持。”
  疫情打乱了谢震业原定的参赛计划,却无法干扰他作为运动员的信心和决心。今年夏天,他盼着在东京奥运会上带来精彩。“于我而言,只能不断调整自己,去迎接挑战和考验。今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奥运会的备战必须做到最好和更好。”虽然身在他乡,但谢震业对国内的肺炎疫情形势密切关注。谢震业说,自己身为运动员无法做很多事情,只能通过个人的公共形象和影响去号召大家,“相信国家会带领我们战胜所有困难,所以请大家积极配合。希望大家众志成城,相信胜利就在不远的前方。”
  听闻国内运动员尤其是我省年轻运动员们训练受阻,谢震业说:“虽然在这个特殊的关头条件受限,不过还请各位师弟师妹同行们不要松懈,在没有训练设备的情况下,还可以做一些身体训练等日常练习,保证自己的机体维持在一定的水平,有利于疫情控制后,可以第一时间跟上训练计划。”谢震业还鼓励广大群众坚持居家锻炼,他推荐了几个动作:背腹肌练习、原地高抬腿跑、立卧撑起、皮跳带练习、身体筋膜韧带牵拉练习等。
  农历春节前,浙江撑竿跳高女将徐惠琴从法国回到了北京,这个春节,她在国家队度过。原本打算1月下旬赶到法国参加比赛的她,却因国内肺炎疫情影响,直到1月31日,才飞往法国。当地时间5日,她迎来了新赛季首秀。在法国兰斯举行的室内田径赛中,徐惠琴以4米50的成绩夺得女子撑竿跳高项目冠军,为自己的新赛季开了一个好头。这个成绩,也追平了她去年在法国欧比耶尔创造的室内个人最好成绩。徐惠琴说:“抛开预期成绩,4米50在我过去的所有赛季中,是最好的开端。”言下之意,虽然夺了冠军,但4米50并没有达到自己的期望高度。“我预期自己能跳到4米60以上,因为过去的冬训期间自己练得比去年好,发挥也比去年更加稳定。作为赛季第一场比赛,自我的要求比较高。”
  据了解,这一场“晚到的首秀”也堪称徐惠琴的一场“个人秀”。她介绍,整个赛事的水平并不算高,自己从4米35起跳,没有人挑战,相当于自己跟自己比。这也导致没能把全部实力发挥出来。跟去年相比,徐惠琴更多了几分自信,她期待在今年继续突破。接下来,她将继续在欧洲参加3场室内赛,之后还有室外赛在等着她,但徐惠琴今年备战的重中之重,无疑是东京奥运会。去年7月,她在德国举行的一场撑竿跳高专项比赛中,跳出4米70,创造个人室外最好成绩的同时,也达标了东京奥运会。怀揣梦想,这个冬天,她练得格外苦,也收效明显。
  徐惠琴说:“虽然国内的一些赛事可能会受到疫情的影响,但自己还可以通过国外的赛事得到历练,是幸运的。所以我会把自身调整好,争取做到最好。”她还鼓励国内运动员沉下心来,保护好自己。“只有身体健康,才有出成绩的可能。不要因为比赛受影响而气馁,趁现在好好沉淀自己,等到比赛开始的那一刻,再一鸣惊人!”
  浙江游泳队
  在浙江竞技体育大本营——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游泳馆里,朱志根教练已带着孙杨、汪顺、何峻毅、商科元等几名运动员于大年初二便恢复了训练。目前,为避免发生交叉感染,学院暂未安排运动员、学生返校归队。空荡荡的校园里只有朱志根教练组的几名重点运动员训练。尽管如此,为确保疫情防控,游泳队的日常训练、饮食、后勤、医务保障都在省体育局、学院的周密部署下进行。
  1月29日,省体育局局长郑瑶便赶赴学院,叮嘱孙杨和朱志根教练做好自身防护措施,确保身体健康。各级职能部门、游泳系有关工作人员更是放弃与家人团聚,深入一线,坚守岗位,全力以赴防控疫情,落实保障。
  那么运动员们的吃、住、练情况如何呢?记者从学院了解道,目前,学院食堂目前仅开放一楼就餐,所有食堂工作人员从细处着手,精心做好运动员们春节训练期间的饮食保障。孙杨每天训练课后需要及时放松按摩,就餐时间中午要到一点左右,晚上要到八点左右,但无论多晚,食堂人员都坚守岗位。为避免交叉感染,食堂为运动员们提供自助餐。运动员们就餐时也采取一人一桌,减少不必要的交谈,饭后必须进行手清洁和消毒。
  住宿方面,为确保训练安全,孙杨、汪顺等运动员、朱志根教练团队、其他科医人员都住在学院宿舍。未经允许,任何队员不得外出,其他人也不得进入学院。学院后勤人员每天对所有居住的宿舍房间进行定时定点的消杀工作,把疫情传播的可能降至最低。
  相比于以往下饺子似的训练池,这两天的游泳池可以说为孙杨、汪顺等人专设的,每次训练结束后,泳池都会进行一次消杀。经过前期的高强度、抓体能的冬训,效果初显,孙杨的展现出了不俗的状态。目前,队伍保持一天两练,训练重点仍是保证体能,提升技术,根据1月份结束的两站国际泳联冠军游泳系列赛的情况进行查漏补缺。
  另外,叶诗文、徐嘉余等徐国义教练组的重点运动员则留在了北京训练。今年,国家游泳队进入冬训较早,体能也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春节期间,队员们保持两点一线,往返于训练馆和宿舍之间。即使在周日,叶诗文、徐嘉余也没有休息,而在加练板块体能,根据各自比赛项目的时长,利用攀爬机和测功仪等设备进行高心率下的模拟比赛训练。
  特殊时期,国家游泳队相应加强了疫情防控工作。将防控好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对于运动员乘坐班车、接受体温检测、勤洗手等方面都明确了具体要求。
  距离东京奥运会还不到半年时间,队员们正积极备战国内的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力争取得资格,在东京奥运会上为国争光。
  浙江羽毛球队
  2月原本是开始展示冬训成果的时间,却因为受到疫情影响,不得不调整前进的脚步。目前,“浙江制造”的4名羽毛球运动员(陈雨菲、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都在北京国家队进行封闭训练,全部的休息时间满打满算也只是在国家队公寓原地休息了一天半的时间。
  “影响肯定有,但是不会很大,主要是训练强度方面做了一些调整。”浙江羽毛球女队主教练王琳告诉记者,黄雅琼和陈雨菲的训练的内容主要是由国家队教练进行把控,技术训练、体能训练和力量训练都不能懈怠,“陈雨菲主要是要调整状态,今年1月份的印尼大师赛上连胜被终结,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一种好事,可以让她放缓脚步停下来歇一歇。”从近几站的比赛可以明显看出,跨赛季赢得20连胜的陈雨菲着实有些“疲”,用一场无关痛痒比赛的输来缓解内心的疲惫和压力、并开启下一阶段的胜利。
  至于黄雅琼和郑思维,这一对“打球像男双”的混双组合,日前凭借和“双塔”组合的拉练视频上了热搜。视频中“雅思”和男双隔网相对,一来一回杀得火热,王懿律也站在场边观赛。“郑思维、黄雅琼和王懿律他们问问占据世界排名的一二名,也已经拿到了东京奥运会门票。”浙江羽毛球男队主教练桑洋表示,“雅思”和“黄鸭”已经作为东京奥运会上最稳当的一环,要做的只是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不出意外,“接下来的行程主要是3月初开始的德国公开赛和全英公开赛,虽然已经报名,但是到时候是否会参加还要看总局方面的安排。”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学院小球系也做足了功课。“每天下午6点前,在国家队的队员必须通过微信群来上报队员自己的身体状况,以便于我们了解情况。”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小球系主任张小平说,截止目前,大家的身体状况显示一切良好,“距离东京奥运会已经不足半年的时间,他们也将全力以赴应对最终大考,填补浙江羽毛球奥运金牌的空缺。”
  浙江举重队
  重竞技系主任李跃告诉记者,虽然目前队员的归队时间还未定,但举重队的队员们早已在家里开启了训练模式。“教练每天会给队员布置一些基础的训练任务,队员再通过录制视频的形式反馈给教练。”李跃表示,疫情当前,增强体能是关键。“等队员归队后,除了进行必要的隔离外,还会在训练中更加重视常规的体能训练,让队员尽快恢复状态,备战之后的比赛。”
  而两位在国家队的举重队队员石智勇和冯吕栋,目前在北京进行封闭训练,原本计划在正月初二转训海南也因疫情取消了。“一切正常,封闭管理,专心备战。”国家举重队教练邵国强简短的12个字,展现出了运动员在突发情况下,依旧专心备战、不负使命的认真态度。
  今年是东京奥运会之年,对于石智勇来说,他身上背负着在世界战场为国争光的使命。在全力备战奥运会之余,他也心系国家当前的疫情困境,在微博上为祖国加油祈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