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体育局系统防控训练两不误

近日,宁波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霓赴宁波市体育中心调研运动康复门诊建设。张霓局长指出,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要抓紧落实运动康复产业发展有关安排,推动宁波地区运动康复产业的发展,要坚持防控疫情与常态工作两不误。

当前进入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宁波市体育局系统各直属单位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常态工作。

宁波体育运动学校坚持“停训不停练、停课不停学”。教练通过建立微信群、校讯通等手段,发布在家训练计划,每日进行远程监督,在线指导训练;教师通过告家长书的形式倡议学生在家进行完成寒假作业,合理复习预习,尽力将疫情对正常训练、学习的影响降到最低。在收到学校不早于2月底开学通知后,体校提前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由班主任组建班级群,做到确保每一位学生都在群内,确保每一位任课教师都在群内“两个全覆盖”,借助于市教育局“甬上云校”教学资源,任课教师引导学生开展线上学习,布置学习任务,及时解答学生的疑问,对于无法开展网络学习的同学,任课教师通过文档资料或微课等形式,进行线上辅导,确保每一位学生能在教学时间内开展学习。

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就地取材、线上督导,学训生动活泼。基地发出《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利用网络在“甬上云校”等平台加强文化学习,实施居家体能训练,教练通过微信线上指导,做到“停课不停学不停训”。疫情期间,各队教练员制定详细的体能训练计划,每天不定时检查学生的体能训练情况。且要求学生将自己体能训练和文化学习的打卡视频发送至群里,由各队教练员负责指导和监督,并统计每日训练学习情况。为切实提高居家训练期间学生的锻炼效果,学校还开展了训练学习短视频评比活动。学生放假宅家,身边没有齐全的体能训练器械,于是就地取材,把家里采购的10kg大米和5kg的油等有明确重量的物品当作力量训练器械。学生们的训练视频也受到家长们的广泛传播,孩子们成了网红训练主播,为孩子们录制视频也成了家长们宅家的新乐趣,提高了家长们的视频编辑技能。家长们还积极在朋友圈和朋友群分享孩子们的训练视频和训练心得,用不一样的方式向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致敬!

小球训练中心开展“坚守岗位,守护健康”视频微课评比。小球训练中心安排各运动队教练带领本队队员每天在线上开展体能训练一小时,做到防控训练两不误。通过组织教练员进行“坚守岗位,守护健康”视频微课评比,极大激发了教练员创新探索的精神,“线上教学”成为小球人特殊时期训练方式变革的新举措。同时,通过发动队员带领家人居家健身,将运动的空间从户外衍生到室内,让“宅家锻炼”成为新的风尚。

重竞技训练基地教练员和文化教师对高考年级段学生抓训练抓教学,对非高考年级段的学生,则制定学习、训练计划,号召家长一起督促学生在家训练并上传视频打卡,对训练进行一一点评,保持原有的学习训练习惯;游泳训练中心通过微信建立运动员家长群,线上指导运动员居家开展体能训练,同时每日监测登记运动员体温,及时做好运动员心理干预,提供适当的心理健康辅导,为返训做好前期准备,同时配合“甬上云校”督促运动员跟上文化学习。

此外,体彩中心发出号召,要求全市体彩从业人员特别是代销者、销售员,认真学习提升销售业务技巧,积极服务好广大购彩者,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体彩公益活动中来;社会体育指导中心迅速组建起全市45个区级、乡镇街道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居家健身指导群,动员5618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在线指导,联合市体科所制作分享健身指导视频和文章1161篇,为甬派“体育助力防控 全民动起来”体育频道源源不断地提供健身指导;老体中心自2月4日起唱响“一人一技在行动”主旋律,制定“一人一技”全年工作计划,同各指导站联合推出线上教学视频和直播培训板块,形成线上线下联动形式,打造体育健身培训淘宝模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