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切实保障运动员安全复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1月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实施疫情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按照“十字方针”落实“归”、“住”、“吃”、“训”、“医”、“管”、“保”、“宣”、“报”、“督”等各环节防控工作,确保运动员在归队和训练中不发生疫情感染问题,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和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

一是严抓“归”字环节,确保安全归队。根据疫情发展的形式,借鉴全区各类学校关于开学的有关规定,每日监控各运动员和教练员的体温情况,形成台账并作为判断是否归队的重要依据,科学安排运动员归队时间,实行错峰归队。

二是严抓“住”字环节,确保安稳住宿。对运动员住宿安排进行适当调整,保障每间宿舍不超过6人,人均不少于2.5平方米。严格落实消杀责任人,做好消杀登记,对运动员公寓楼及周边区域进行消毒处理,定时检查各宿舍内务,确保公寓室内室外物品干净整齐,通风换气。

三是严抓“吃”字环节,确保规范用餐。采取错峰、分批、定人、定时、定位(一桌一人)、定向(统一方向)的措施,对运动员餐厅座位进行编排编号,实行错峰分批用餐。加强对厨房和用餐区域的卫生管理,每日对就餐区域及后厨区域进行两次消毒杀菌,由工作人员统一分发饭菜,降低感染风险。

四是严抓“训”字环节,确保科学安全训练。抓好训练防护,科学制定运动员到训练场馆的指定出行路线,保持训练队伍和人员之间的间隔距离。交手类、直接对抗性、水上等项目归队两周内只进行体能恢复训练,不安排专项训练,避免身体接触。每日上午、下午训练后对训练场馆地面及器材进行全面消杀防疫。

五是严抓“医”字环节,确保安全应急隔离和便捷快速就医。对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归队后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在训练基地设置疫情防控临时隔离点和留观病房,安排医务人员值班,并配备好防护服等。制定运动员疫情防控指导与处置预案,开通疫情期间紧急就诊服务绿色通报,对出现感冒发烧咳嗽等症状的运动员第一时间转入隔离观察点。

六是严抓“管”字环节,确保管理到位。明确管理责任落实,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各单位一把手对本单位防控工作负总责,竞体处、各中心、各基地每天安排一名领导跟队负责运动员的训练、用餐、住宿等管理。疫情期间,实行全封闭、军事化管理,制定出入证出入管理制度,不允许随意进出运动员公寓及会客。暂未归队或归队后继续隔离观察的,由中心派出专人每日进行2次体温监测,出现体温异常,立即报告并正确处置。

七是严抓“保”字环节,确保各项服务保障到位。实行保姆式保障服务,安排楼层值班人员负责纪律监督和服务保障工作,运动员个人生活用品需求由各运动队领队收集汇总,并及时予以保障。抓好物资保障服务,训练基地负责训练场馆、运动员公寓、办公场所等公共场所的消杀工作和体温监测,各运动中心负责筹措本单位防护口罩、洗衣液等防疫物资,并指导运动员正确使用消毒液,进行科学防护。

八是严抓“宣”字环节,确保宣传教育到位。精心策划“开学第一课”,把科学防疫健康知识教育内容纳入课堂,引导广大运动员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精心整理疫情防控知识编制成《致全体运动员的一封信》和《运动员自我防护须知》,于运动员归队报到当天分发给每位运动员,宣传防疫期间个人防护知识。

九是严抓“报”字环节,确保信息报告及时准确。明确信息报告责任人,及时、真实、准确报送防疫信息。坚持每日报告,对瞒报、谎报、漏报的中心和运动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实行即时报告制度,运动员、教练员体温异常或出现感冒发烧咳嗽等症状的,即时报告并及时做好防控、防护工作。

十是严抓“督”字环节,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成立运动队运动员归队及训练疫情防控工作督查小组,组织人员每日对各运动队、各中心、各基地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形成督查日记。制定疫情防控奖惩工作方案,对表现突出的予以表扬,对检查中发现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不到位、推诿扯皮、擅离职守、瞒报谎报漏报、违反相关制度和纪律、贻误工作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泽、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自治区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谢强等局党组领导多次深入运动队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李泽对前一阶段局系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及成效予以肯定,李泽指出,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各运动中心、训练基地、训练场馆工作人员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机构及工作机构并有效运转,及早部署全区各地暂停或取消各项体育赛事活动,及时明确了区域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强化办公区域及住宅小区的防控,强化运动员的防护,抓好信息报送和宣传教育,充分发挥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局系统未发生感染疫情的病例或疑似病例。

李泽要求,当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局系统各级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切实担起政治责任,把运动员和干部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持之以恒,再接再厉,继续加强出入管理,严格执行体温检测、登记等措施,多渠道筹集防疫物资,进一步做好法纪政策宣传、防疫及健康教育等,确保运动员可以安全、安心复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