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台促进冰雪运动发展实施意见

   日前,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要求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指出,到2025年,我省基本形成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普及程度大幅提升、竞技实力不断提高、产业体系基本完备、服务供给日益充足的冰雪运动发展格局。《意见》明确四大主要任务。

  一要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到2025年,力争创建全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冰雪)30个、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30所、全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冰雪)30所,培训冰雪项目校园辅导员2000名以上,打造3—5项青少年冰雪运动赛事。丰富群众冰雪活动,到2025年,全省直接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300万,带动18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健全群众体育组织,到2025年全省冰雪俱乐部达到30个。

  二要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建设专业运动队,重点发展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速滑等项目队伍,在省运会中增设冰雪项目等。到2025年,培养和引进冰雪项目高级教练员5—8名、副高级以上医务和科研人员8—12名、裁判员30—50名。加快后备人才培养,大力实施“雏鹰计划”,到2025年,建立一线梯队约100人、二线梯队约300人的后备人才队伍。持续开展跨界跨项选材,从我省武术、杂技、体操、赛艇、皮划艇、轮滑等项目中选拔适合冬季运动项目需要的优秀运动员,打通冬季、夏季运动项目后备人才培养渠道,鼓励人才共享。做好重大赛事备战参赛工作,制定国内外重大赛事备战工作方案,配合体育总局做好我省运动员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力争2022年北京冬奥会有我省运动员参赛。

  三要促进冰雪产业健康发展。丰富产品供给,完善冰雪场地设施,到2025年,打造2~3个全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1~2个综合性冰雪旅游示范基地,全省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300亿元。提高培训服务质量,加大对企业、俱乐部、培训机构的扶持和监管力度。积极引进知名培训机构,推动培训行业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营。积极组织赛事活动,到2025年,打造2~3项冰雪运动品牌赛事。大力培育和引进冰雪产业企业,支持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我省设立冰雪装备制造企业,鼓励企业开发科技含量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冰雪运动产品。以商丘市梁园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为基础,培育和引进2~3家冰雪产业品牌企业。

  四要加大冰雪场地设施供给。科学规划场地设施,将冰雪场地设施建设与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两场三馆”(体育场、室外体育活动广场以及体育馆、游泳馆和全民健身综合馆)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建设相结合,到2025年,完善省级专业运动队训练条件,建成1个冰上运动馆。加强公共冰雪场地设施建设,到2025年,累计建设滑雪场35个以上、滑冰馆5个以上,并全部配备无障碍设施。

  《意见》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依托省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定期研究重大问题,统筹推进本意见实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场地设施建设、物资保障、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引进等方面予以支持。加强经费保障,发挥体育产业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支持保险机构推出多样化冰雪运动保险产品。

  《意见》还要求,各地要合理规划建设冰雪场地设施,在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合理安排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积极组织土地供应。鼓励各类媒体加强对冰雪体育文化、冰雪运动健康知识和赛事活动的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形成冰雪运动习惯和消费观念。加强对外交流,支持河南省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引进国内外优质冰雪教育资源,有重点、有针对性地选派优秀运动员到国内外高水平训练基地开展训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