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延期,梦想不延期——来自浙江健儿的声音

  受东京奥运会推迟的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正在备战的运动员。对于正向奥运会发起冲击的浙江运动员来说,延期意味着什么?将为他们的训练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记者分别联系了浙江省优秀运动员、教练员、管理人员等一线体育人,听听他们的心声。
  叶诗文
  地点:北京
  现状:训练,成绩已达奥运A标
  得知奥运会延期的消息后,叶诗文显得很淡定,她坦言,对奥运延期并不意外,“我希望这段日子能早点过去,比赛也能尽快开始。”
  那么奥运会延期是否会对备战产生影响?“教练会根据目前的情况来调整计划的节奏,所以什么时候举行我都可以接受。”叶诗文表示,但四年一个周期,运动员还需要适应新的节奏,“备战节奏上会受到一些影响吧,运动员都会在奥运临近时尽可能把身体调整到最好的状态,现在多了时间,我希望能把自己的底子打得更扎实一些。”
  石智勇
  地点:北京
  现状:已获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疫情发生后,因为训练地点受限、比赛取消,东京奥运会备战的行程多少受到影响,但石智勇一直气定神凝地在北京扎实训练。去年,石智勇一共参加了5站积分赛,已经确保了奥运积分,因此他今年上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抓训练。
  至于奥运会推迟举行,在这方面石智勇早已有了心理预期。石智勇近日接受媒体采访中对此表示支持:“推迟比赛对大家来说公平,身体健康才是第一位。”
  李玲
  地点:北京
  现状:已获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疫情期间,李玲一直在北京体育大学内训练。去年5月,她就获得了奥运会入场券。
  “明年的赛事压力肯定更大,但如果赛事安排不重叠的话,还是可以应对。”李玲说,往常今年国内的赛季已经开始,但现在自己还有充足的时间训练,提升状态的同时弥补薄弱环节。
  是否会影响备赛信心?李玲予以否定:“信心是取决于训练状况,目前我状态挺好的。我会把压力转化成动力,争取不留遗憾。”
  钟齐鑫
  地点:北京怀柔
  现状:尚未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疫情似乎并没有对钟齐鑫产生影响,照常一天2练、6个小时,如此拼的他只为实现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梦想。
  原本,今年4月他将全力以赴夺取奥运资格赛,但目前资格赛可能会推迟到6月甚至更久。
  “不论外力如何改变,都不会对我产生影响,我会调整好自己。”这位31岁的老将表示,自己对参加东京奥运会仍然充满信心,“尽管到明年我的年龄又增长一岁,优势又减少几分,但我一定会拼尽全力,赢得这次挑战。”
  朱志根
  地点: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
  现状:带队训练
  目前,省游泳队58名运动员正在千岛湖畔的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进行封闭训练。朱志根教练从大年初二开始就一直带着手下弟子汪顺、何峻毅、商科元、洪金权等运动员进行着紧张的训练备战。
  奥运会延期一年,对运动员们的训练计划会产生一定影响。如何应变?朱志根认为,大赛推迟有利也有弊,一方面给了运动员更多准备的时间,另一方面则需要运动员们及时调整心态,拿出更饱满的信心和热情投入到训练当中。
  桑洋
  地点: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
  现状:带队训练
  “目前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和陈雨菲都已经拿到了奥运门票。”省羽毛球男队主教练桑洋告诉记者,这批队员目前已经赶赴成都进行封闭隔离。
  在桑洋看来,他们接下去最大的难题或许是“无赛可打”。“4月12日之前的比赛全都取消,仅靠训练,对于运动员来说非常不利。”桑洋直言,如何利用好接下来的比赛“空白期”,成为运动员超车的最好时机,“奥运周期延长的情况下,如果奥运积分赛继续,周昊东也有机会冲刺奥运门票的。”
  孟关良
  地点:浙江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
  现状:主持中心管理工作
  “总体人数可能还会有变化。”省水上运动中心主任、皮划艇奥运冠军孟关良告诉记者,奥运会延期对于浙江水军的影响在可控范围内。
  “事实上,中心一直在培养队员们时刻保持着‘战时状态’的心态,就是为了促使他们随时能够上赛场,也能拿的回奖牌。”孟关良坦言,奥运延期其实也意味着运动员不用再打“遭遇战”,能为所有运动员提供一个更为公平的条件。“我相信,待到奥运决战之日,浙江的水上健儿依旧能带着饱满的状态站上领奖台。”
  朱启南
  地点: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
  现状:主持中心管理工作
  “相对很多项目来说,射击项目受到疫情影响较少。”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启南表示,目前队伍已经进入全员齐整的训练节奏。
  目前,队员们需要逐渐找回手感,好在之前的全国射击“云比赛”给了机会。尤其是几位将要征战奥运的队员,早早为中国射击队射落奥运会入场券的林俊敏、余浩楠则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接下来如何备战?朱启南直言,无论外界因素怎么变化,队伍都会保障日常训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