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体育局突出“五个抓手”推动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青海省体育局以强化顶层设计、加强项目建设、深化改革创新、推进产业复苏和深化改革创新为抓手,突出重点,夯实基础,推动全省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科学谋划发展路径,强化顶层设计。认真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及青海省委、省政府推进“一优两高”、统筹“五个示范省”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省情体情实际,制定出台《高原体育强省建设行动方案》,描绘青海体育事业长远发展的蓝图。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科学制定“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加强上下左右衔接,把全民健身、体育消费、体育产业有关内容和更多项目纳入省级和本地区规划,为高原体育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完成《青海省全民健身条例》立法调研工作,力争尽快形成成熟草案并提交省政府审议。完成《青海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总结评估工作,启动新一轮《青海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调研编制工作。

着力增强发展后劲,加强项目建设。紧紧围绕国家及省上政策和投资方向,积极谋划一批具有带动性、可行性、可实施性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加大项目储备,为争取资金奠定良好基础。今年力争争取国家项目资金2亿元。进一步完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推动以全民健身工程、足球场、全民健身中心、射箭场为主要内容的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新建、维护、更新100套全民健身器材的民生实事工程。推动省全民健身场馆上半年投入运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争取建成多巴基地滑雪场项目,开工建设省体校综合教学楼项目。

精准聚焦发展短板,深化改革创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体育改革创新,持续提升体育治理效能。制定出台《青海省退役运动员安置暂行办法》和《青海省优秀运动员聘用管理暂行办法》,研究制定扶持体育社会组织和购买体育公共服务办法。推动体育部门“放权身”,集中精力做好规划引领、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推动社会组织“强身健体”,围绕机制建设、队伍建设、职能承接、资源整合等方面,促进体育社会组织实体化改革取得实效。研究出台《青海省贯彻反兴奋剂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不断加大反兴奋剂宣传教育和风险防控工作,确保实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

准确判断发展形势,加快产业复苏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推动重大项目开复工的政策措施》精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体育事业发展,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引导体育产业复苏,优化竞技体育复训备战,推动全民健身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努力把疫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全力以赴完成今年预定的目标任务。

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深化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在知行合一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导向,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强化运动队党组织建设,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顽强、纪律严明、能打胜仗的“铁军”。立足新时代体育改革发展新要求,聚焦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有针对性地开展“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工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紧盯选人用人、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程项目建设等高风险领域和容易滋生腐败的区域,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做好国内外大赛备战参赛新闻宣传工作,大力弘扬新青海精神,培育爱国、超越、拼搏、合作的体育文化,让体育文化、体育精神浸润群众生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