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时光记忆,“杭州亚运”融入市民生活

  2019年4月8日,杭州亚组委正式官宣杭州亚运会定档2022年9月10日至25日,亚运筹备工作驶入快车道,过去一年是杭州亚运会筹备大步向前的一年。
  去年12月,杭州亚运会在倒计时1000天之际公布主题口号“心心相融,@未来”;今年3月,杭州亚组委正式启动杭州亚运会官方赞助商和官方供应商征集工作;今年4月,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正式发布……记者也采访了多为与杭州亚运会有着息息相关的人群,了解过去一年亚运场馆及设施项目建设筹办情况,又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何种变化?
  亚运场馆及设施建设
  抓紧追赶“进度条”
  距离杭州亚运会开幕还剩2年多,各竞赛场馆建设无疑是各方关注焦点。今年是亚运场馆建设的冲刺年,大量的比赛场馆已进入了施工建设的高峰期。亚组委场馆建设部副部长陆春江介绍,前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40个在建项目均已复工,复工场馆返岗工人达9453人。各个在建和改造提升项目现场热火朝天,全体施工人员干劲十足,以确保所有在建项目在2021年3月竣工交付。
  地处亚运场馆建设核心区域的“亚运三馆”——主体育场、游泳馆和综合训练馆相比一年前的建设进度,变化显著。截至目前,主体育场体育照明、LED大屏以及体育扩声均已完成安装、调试和检测。形似蝶翼的游泳馆完成馆顶金属屋面系统安装,振翅欲飞的形象呼之欲出。目前二结构施工累计完成98%,初装修完成40%。以良渚玉琮为设计灵感的综合训练馆已基本实现主体结构结顶,宿舍楼幕墙玻璃累计完成90%。
  陆春江表示,“亚运三馆”建设紧张有序,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平行施工等多种赶工措施,把疫情对工期的影响降到最低。从目前情况来看,“亚运三馆”今年竣工的目标能够实现。此外,位于杭州各区县及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的亚运场馆也正紧抓工程进度,力争所有项目于2021年底之前全部竣工交付。
  竞赛项目方面,在去年9月举行杭州亚运会协调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决议通过杭州亚运会竞赛项目新加入空手道、竞技攀岩、棒垒球3个东京奥运会新增奥运项目,使杭州亚运会设立项目由原先的37个(28个奥运项目、9个非奥项目)增加至40个(31个奥运会项目、9个非奥项目)。
  “吸睛”更“吸金”
  城市红利回馈市民
  随着杭州亚运会一系列主题活动在这一年连番上演,杭州乃至全省的亚运氛围愈发浓厚。杭州市凤凰小学302中队旭日青风小队可以说是亚运的忠实粉丝,他们也是杭州亚组委去年暑假收到515元2角特殊爱心捐款的捐赠者。去年,暑假小队就参与了“我是亚运小主人,绿色亚运我助力”活动,用可回收垃圾卖得的钱,捐给杭州亚运会。“想通过身边的小事,来为杭州亚运会贡献力量。” 队长余翼诚表示。
  如今杭州亚运会建场馆和配套设施项目正在追赶着建设“进度条”,也让市民有了更多期盼之心。家住钱塘新区的蒋晓雨就一直希望,亚运会配套工程杭州下沙路与12号路提升改造项目早日完工。“等这条地下隧道开通了,去市区就有了新的选择——通过这条隧道,直接上艮山快速路,再通过环城北路隧道前往武林广场,全程是快速路。”
  除了主办城市杭州,亚运会还对整个浙江都产生辐射效应。德清宏德国际旅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莫小游就一直在关注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杭州绕城西复线”。“目前已经主线贯通,它将是亚运会主会场和德清排球馆、富阳射击射箭馆等亚运会场馆的快速通道,毫无疑问将对于德清的旅游经济带来巨大变化。”她坦言,此次疫情对于旅游业来说是一次大考,他们这些基层公司更需要抓住机遇,才能突出“重围”。
  杭州城研中心(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杭师大城市学导师李明超博士也曾表示亚运会对杭州提升在国家城市体系中的地位和国家对外开放格局中的能级至关重要,承办2022年亚运会,将显著提升举办地的城市基础设施、交通网络、经济总量、人口规模及城市对外集聚辐射能力、区域带动整合能力、综合软硬实力,这些红利最终也将反馈到每一位市民身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