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室外体育健身场所将稳妥有序开放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全民健身。”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体育健身活动,推动北京市室外体育健身场所稳妥有序开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健身需求,日前,北京市体育局印发《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室外体育健身场所开放防控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对北京市室外体育健身场所稳妥有序开放做出防控指引。

  《指引》要求各单位应根据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按照防控优先、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有序开放的原则,对属地室外体育健身场所复工开放实行申请报备制,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满足安全生产要求的条件下,稳妥有序开放室外体育健身场所。

  据介绍,该《指引》适用于北京市3类室外体育健身场所,即:公共体育场馆类,包括国家、市、区和街道乡镇所属的公共体育场;全民健身设施、场地和路径等;经营性体育健身场所类,包括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的各类室外体育运动场地,包括足球场、篮球场、马术、高尔夫、户外营地等。

  按照《指引》要求,所有进入室外健身场地的市民,须落实体温测量、扫描北京“健康宝”、实名登记等措施;对拒绝接受体温测量或体温异常者,将谢绝入场。同时,参与健身的人员应按照《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根据不同场景正确佩戴口罩。为控制参与健身的人员规模和密度,参与健身人员需通过电话、网络预约,以进行限流管控。同时,同时段相邻健身人员应保持适当距离,而场地每日接待量暂不超过日常容量的50%。

  在参与健身活动项目的选择上,《指引》中指出,应避免聚集性健身活动,不宜选择有接触的对抗类运动项目,多人运动项目应以个人练习为主。避免近距离、接触式、高强度的竞赛类、对抗性团体体育运动项目和广场舞等聚集性健身锻炼。

  此外,按照要求,健身场地要保障洗手等设施正常运行,并提供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设施正常使用。如无洗手设备,应配备免洗消毒用品。在规范垃圾收集处理方面,要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在公共区域设置口罩专用回收箱,加强垃圾箱清洁,定期进行消毒处理等。同时,要做好设施器材清洁消毒,每日对场地硬件设施、健身器材、公共用品用具等进行预防性消毒,公用物品、公共接触物品或部位要加强清洗和消毒,并根据实时人流情况增加消毒频率。

  同时,健身场地要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张贴相关防控知识和健身注意事项等,并通过语音、图像等方式,告知健身人员在参加健身运动活动中,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提醒消费者注意保持个人卫生。此外,健身场地还应做好防控物资准备并加强酒精等消毒制剂的管理和使用,以确保安全。

  此外,《指引》中还对加强员工管理防护、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加强监督检查和排查整改等提出具体要求。(转自4月14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