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老年人体育“多点开花”

  近年来,内蒙古始终坚持“让更多的老年人动起来”的目标,深入实施“六个身边工程”,以改革的精神不断创新完善老年体育工作体制机制,抓实老年人体育组织网络、骨干队伍、基础设施和制度建设,巩固发展农村牧区老年人“123”体育工程,广泛开展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各类比赛交流培训活动,老年人体育成效在各地多点开花。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内蒙古老年体育人口比例达62.6%,比“十二五”期间提高20.4%。

  完善机制,工作组织更加健全。发挥内蒙古老年人体育协会的带头作用,为维护老年人体育权利、支持老年人体育活动提供指导和保障。100%的盟市、旗县和苏木乡镇建立老年人体育组织,94.7%的街道建立老年体协组织,88%的社区建立老年体协组织,85.6%的嘎查村建立老年体协组织。

  广泛动员,骨干队伍更加壮大。加强老年人身边的健身指导,通过运动指南和专业运动处方,提供切实有效的科学健身指导。全区各地有各类专门工作委员会8316个,老年体协专兼职人数32304人,各类老年文体团队站点16078个,老年文体辅导员、教练员、裁判员及带头人59020人。

  多点布局,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各类适宜老年人健身场馆3201个,面积约265.1万平方米,室外健身广场14767处,面积约2033.6万平方米,各类加挂老年活动中心牌子的公共体育场馆11453处,85.6%嘎查村实施“123”工程,配备健身器材22.85万套。

  精心组织,健身活动更加丰富。积极支持老年人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举办了三届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人运动会,累计参与2000余人次。通过门球、广场舞、柔力球等专项体育赛事调动老年人的积极性,举办单项比赛54次,累计参与7343人次,使老年人充分享受竞技体育带来的快乐。承办第三届中俄蒙老年人运动会,承办全国和多个省市区联合举办的老年人体育运动大赛8次,参加中俄蒙老年人运动会、全国交流比赛49次,累计参与1260余人次。

  体育惠民,受益群众更加广泛。全区各级举办培训班6221期,培训308816人次,农村牧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老年人约232万人,老年体育人口比例激增,有效促进了老年人通过参与体育运动实现健康快乐幸福。(转自4月20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