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召开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推进暨全市体育工作会议

       4月14日下午,成都市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推进暨全市体育工作会议举行。成都市副市长王平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林旭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体育局长会议和全国、全省体育系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全年体育重点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结合贯彻落实成都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暨“三大赛事”动员大会部署,对2019年全市体育工作进行总结,安排部署了2020年体育工作。

       会议指出,2019年成都体育取得了很多可喜的成绩,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成效明显。全市深刻践行“谋赛”“谋城”“兴业”“惠民”相结合的体育理念,将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作为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务实行动,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成功申办“三大赛事”,成都马拉松成为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候选赛事,第18届世警会等30余项体育赛事获得国际体育组织多项嘉奖,全民健身引领积极健康新风尚,竞技体育取得多项历史性突破,体育产业规模壮大结构优化,有力带动城市影响力、市民幸福感、社会满意度持续提升。成都在全球赛事影响力城市榜单中由89位跃升至28位,进入全国前三。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体育系统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贯彻国家和省、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切实做好联防联控,从关闭体育场所到循序渐进、稳步推进全市体育场所有序恢复开放,从暂停赛事活动到成功举办天府绿道健康行、双遗千人健康跑,为提振社会信心、服务经济发展、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发挥了体育独特而应有的作用,充分体现了城市担当。

       会议强调,推进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体育健康需求的重大举措。面对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要切实提高站位,服务全局,深化认识,凝聚共识推动世界赛事名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坚定践行“谋赛”与“谋城”“兴业”“惠民”相结合的世界体育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跳出体育办体育,坚持把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同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软实力、发展赛事经济扩大产业规模、引领健身热潮服务市民体质提升等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推动可持续发展。

       会议强调,要奋发有为,善作善成,以大运会筹办引领推进世界赛事名城建设。办好大运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赋予成都的重大政治责任,是成都全面提高城市综合竞争能力和市民生活品质的重大机遇,也是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这一接续奋进的征程上的“第一棒”。既要大踏步确保跑赢这“第一棒”,又要跑出水平、跑得精彩,为后续接力办赛积累经验、做出示范,确保将成都大运会办成一届世界高度认可的国际体育盛会,向世界展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良好形象。

       会议对2020年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和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暨“三大赛事”动员大会部署,以实施四川体育“879866”行动计划为总抓手,紧扣“创新提能年”工作任务,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要高质量筹备成都大运会,推进世乒赛、亚洲杯、世运会前期筹备工作;高标准举办成都马拉松、国际篮联三对三世界巡回大师赛等国际体育赛事和市第十四届运动会。要加快构建“15分钟健身圈”,加快完善全市重大体育设施体系;以天府绿道为引领、以社区运动节为载体,打造全民健身成都品牌,组织各级各类全民健身活动3000场次,其中绿道活动不少于800场次。要以产业功能区为平台、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以消费场景打造为重点,实施招引培育计划,建设一批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实现体育产业总产值突破800亿元,争创全国体育消费试点城市。要深化校园体育“一校多品”建设,完善竞技人才培养体系,提高竞训质量;大力实施“五个一批”计划,引进培育高层次、专业化体育人才。

       会上,成都市成华区、龙泉驿区、都江堰市、成都市城北体育馆、成都体投集团,以及特别邀请的体育俱乐部投运企业四川金强集团等相关负责人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会议印发了其他各区(市)县的书面交流材料,以及2020年全民健身活动、青少年体育活动和各级体育赛事的详细安排。

       成都天府新区、高新区管委会,各区(市)县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市体育局和所属事业单位、各区(市)县体育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市级有关体育协会以及在蓉体育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