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北省体育局长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4月21日下午,2020年全省体育局长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上,湖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功民号召全省体育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体育工作,奋力谱写体育强省建设新篇章,为夺取全省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推动湖北经济社会疫后重振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及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精神,系统总结2019年体育工作,科学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0年体育工作。

会议指出

2019年是湖北体育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湖北体育强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连续听取省体育局工作汇报,给予高度肯定,提振了全省体育系统干事创业精气神。一年来,湖北体育参赛备战捷报频传,竞技体育实力提升。武汉军运会圆满成功,男篮世界杯安全顺利,二青会创我省参加全国综合性运动会金牌数最多、金牌排名历史第二好的辉煌战绩,四智会金牌榜位列全国第四位。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北京冬奥会等“三大备战”态势良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全民健身深入开展,群众体育魅力提升。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取得新进展,全年共投入资金2.15亿元,资助新建374个项目,“崇尚人人体育、共创美好生活”新主题更加深入人心,湖北经验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受到广泛关注。发展路径不断拓宽,体育产业动力提升。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职业体育成效明显,新兴业态不断涌现。2019年,全省体育产业总产值预计突破1500亿元,全省体彩销售额105.96亿元,全国排名上升至第6位。改革创新纵深拓展,体育发展活力提升。联办共建、体育协会、“双申”机制等深化体育改革举措,进一步释放了内部潜力、凝聚了外部合力、激活了发展动力,筑牢了体育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管党治党全面从严,体育发展合力提升。政治建设、队伍建设、纪律建设全面加强,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开局之年,是扎实推进“三大备战”的奋进之年。全省体育工作者要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充分认清体育强省建设形势。当前,体育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为我们加快体育强省建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体育的消费需求进一步扩大,为我们推动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同时也应看到,体育体制机制存在的制约束缚和新冠肺炎疫情产生的持续影响,为我们完成今年体育工作任务带来了严峻挑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更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定不移从严治党,切实加强政治建设、体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强化体育强省建设保障。

胡功民全面部署2020年体育工作,他强调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构建全民健身工作新格局。 要强化规划引领,深化工程拓展,转变活动方式,大力开展“百千万”赛事活动,推动体医融合,为不同人群提供针对性的“运动处方”。

二是坚持以“三大备战”为抓手,努力开创竞技体育发展新局面。坚定必胜信心,主动调整策略,抓好“三大备战”,确保实现东京奥运会续写金牌,力争陕西全运会进入全国前十,北京冬奥会实现奖牌突破。进一步要完善“1+6+名校+N”体系,深化体教融合,厚植后备人才培养基础,搭建后备人才培养平台。

三是坚持以促进消费为引领,有力激活体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按照“引进、培育、壮大”的思路,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推进体育与互联网、文化旅游、商业等融合发展,优化服务环境,加快推进体育企业复工复产,着力把体育产业打造成现代服务业的增长极。

四是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塑造体育事业发展新优势。面对体育部门机构改革的新局面,进一步优化管理职能,推进体育协会改革,拓宽联合办队路径,不断提升运动项目的吸引力和硬实力。

五是坚持以省运会筹办为契机,深入推进体育强市强县建设。要深化省运会改革,探索积分制赛事,开展“三级联创”活动,真正把省运会打造成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体育强国建设做出更大湖北贡献。

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章进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派驻省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元彪,局党组成员、武汉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彭道海,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勇、水兵、骆启义,湖北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连正茂,奥体片区党委书记郑李辉和武汉市体育局局长王沈顺出席会议。

省体育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直管市及神农架林区文化和旅游局(体育局)、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武汉市、襄阳市、宜昌市、神农架林区、荆门市沙洋县、水上中心、重竞技中心、体彩中心等8个地方和单位作大会交流发言。

文:李宁

图:胡迪凯

编辑:王馥

审稿:门天清、刘璐

审核:李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