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吉祥物“飞飞”全球发布

  2020年4月16日,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吉祥物正式向全球发布,良渚神鸟“飞飞”在互联网云端与全球网友见面。杭州亚残组委副主席、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杭州市代市长刘忻在线上共同启动吉祥物发布,亚洲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马吉德·拉什德发来贺信。
  吉祥物线上发布活动体现互联网特色,现场充满温情和力量。首先播出的宣传短片诠释了残奥运动平等尊重、携手圆梦、相知相融的人文关怀。随着王文序和刘忻共同按下虚拟感应装置,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飞飞”从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圣地良渚飞来,穿越时空,闪亮登场,向世界传递幸福的佳音。马吉德·拉什德主席对吉祥物的发布表示祝贺,他认为,吉祥物富有吸引力、引入瞩目,激发每个人对于亚残运会的热忱,它蕴含的体育精神、文化和友谊对传播亚残运会精神具有重要作用。
  杭州亚残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表示,吉祥物“飞飞”与会徽“向前(Ever Forward)”和口号“Hearts Meet, Dreams Shine(心相约,梦闪耀)”一脉相承,将成为大力宣传杭州亚残运会的绝佳载体,“第一个‘飞’,是鸟的飞翔。天高任鸟飞,代表着人类社会包容、尊重、友爱的良好氛围。第二个‘飞’,是残疾人运动员追逐梦想,飞跃自我的精神状态。”
  线上发布活动过程中,现场穿插播放了精心制作的吉祥物动画宣传片,讲述“飞飞”的创意来源,诠释了“飞飞”的形象特征和美好寓意。轮椅舞蹈秀《心相约·梦闪耀》则表现了残疾人运动员在杭州亚残运会舞台上追逐梦想,绽放生命活力的精神风貌。
  吉祥物是国际大型赛事最显著、最受关注也最受青少年喜爱的形象标志,承载着人们的期盼与祝福。2019年4月,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与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同步启动全球征集。经过公开征集、评审、深化修改、互联网查重、报批等一系列程序,由中国美术学院青年教师李洁设计的“飞飞”脱颖而出,成为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候选方案,并最终得到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亚洲残奥委会的正式允准。
  亚残运会是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残疾人综合性运动会。2010年,中国广州承办首届亚残运会,此后,亚残运会每四年举办一届,均在亚运会闭幕后举行,截至2018年已举办3届。2022年10月9日,第4届亚残运会将在杭州开幕。循着“阳光、自强、和谐、共享”的筹办理念,目前杭州亚残运会筹办工作稳步推进,杭州亚残运会已确定包括田径、游泳、盲人门球等在内的22个竞赛项目,竞赛场馆将沿用杭州亚运会场馆,同步提升无障碍设施,确保满足杭州亚残会竞赛需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