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打好组合拳 激发体育消费潜力

  日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但是体育类企业也面临着订单减少或者延迟以及长时间停业等困难,经济受损严重,有些企业生存压力巨大。对此,宁波市体育局专门召开促进体育消费工作座谈会,打好“组合拳”推出了一揽子政策,多管齐下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4月18日,宁波全民健身季如约而至,通过这场为期近8个月的活动,体育部门不仅希望引导更多的市民参与健身运动,更想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全市体育产业的发展,引导养成体育消费习惯。
  事实上,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宁波市体育局就着手梳理体育企业帮扶政策,制订了政策汇编,印发给各地体育部门和体育企业,调整了产业扶持方向,增设了疫情抒困类项目和补助,完善产业政策,包括竞赛表演类、场馆建设和健身服务类、产品创新类、新兴业态、产业示范类等。专门制订服务方案,面向援助武汉及全市新冠肺炎防治一线医务人员发放“战疫天使健身卡”,表达对医务人员的敬意和关爱之情。在2021年底前持卡人可以在市体育中心、奥体中心等全市23家公共体育场馆享受体育部门提供的免费健身服务,其他医务工作者也可凭有效证明在指定体育场馆健身享受不高于5折的优惠,同时对各级群团组织给予不高于5折的优惠,此举已经为宁波各大体育场馆带来不少客流。接下来,宁波市还将发放总额高达5000万元的体育消费券,在全市范围内营造良好的体育消费氛围。
  2019年,宁波市委、市政府将体育列为“246”万千亿产业集群的6个千亿集群之一。在后疫情时代,宁波将力争打造成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目前已着手制订进一步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及宁波市体育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宁波体育产业总产值达1000亿元,增加值达300亿元,占GDP比重2%以上。
  在培养品牌赛事方面,宁波今年出台了《宁波市培育品牌体育赛事实施意见》,入选的品牌赛事将获得30万元至300万元不等的奖励资金,这对于上半年几乎没有比赛的体育赛事公司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训竞处处长顾飞舟给记者罗列了一组数据,2019年,宁波市全国级以上的赛事就多达60余项,带动了经济效益达到了3.2亿元。今年,宁波首批预计将选择30项品牌赛事。顾飞舟认为:“好的赛事,是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这些品牌赛事,带动体育旅游市场消费,是助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同时,通过赛事的举办,也更加有利于全民健身运动的推广普及,有效扩大体育市场的需求。”
  此外,通过抓好《体育设施专项规划》实施,加快体育设施建设拓展体育消费空间。宁波市将大力推广中体运动产业城模式,建设改造一批体育综合体,推进体育主题公园建设,通过加强公共体育场馆“改革机制、改造功能”,提高大型体育场馆运营效能,开源与节流并举,推进智慧体育场馆建设,提高公共体育场馆服务水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