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创新实施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经验交流发言摘编

  2017年12月26日,湖北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体育强省建设的意见》,拉开了实施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四年行动计划的大幕。两年多来,湖北累计投入省本级体彩公益金5.67亿元,资助新建项目966个。与以往相比,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新在四个方面:一是项目内容着眼城乡需求,体现了时代性。援建的一场两馆、体育公园、足球中心、乡镇街道健身中心、社区村庄文体广场、小区单位智能路径,贴近实际、紧跟需求。二是项目布局聚焦人群密集区,提升了实用性。在项目选址上,坚持按城乡十五分钟健身圈的规划蓝图干到底,优先援建街道社区、大镇中心村和工业园区。三是项目建管一体化推进,保证了持续性。在项目的结构设计和建设标准上,充分考虑到了场馆设施开放使用管理的功能需求,增强了场馆设施公益性开放的自身造血能力。四是项目投放错落有致,增强了示范性。援建项目既注重大中小层次分明、规模适当、有机结合,又注重连片成带,有利于发挥规模效应。

  具体做法上,湖北省体育局首先坚持“三个”转变。首先是转变工作理念,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创新实施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力求解决好去哪儿健身和持续性健身的问题、力求统筹好健康体育与休闲体育的需求供给。转变工作方法,有效撬动市场资源。注重在“示范”上做好文章,通过实施项目竞争性申报机制,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引导各级政府和市场主体投资新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带动资金投入20多亿元,建设新工程项目千余个。转变工作机制,有力推进了项目落实。通过界定省市县三级体育部门、项目实施单位以及建设方的权责,压实了主体责任。

  同时坚持“四化”并举,即执行标准化设计,推进项目化建设,加强制度化管理,落实绩效化开放。

  并坚持以点带面。以项目建设为阵地,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随着项目的逐步建成,实现了人民群众健身触手可及、举步可就。依托项目,每年湖北全省基层赛事活动近万场次,全省登记注册的社会体育组织达到1800多个,社会体育指导员发展到近13万人。二是以全民健身为基础,推进体育事业协调发展,建成的项目不仅成为人民群众的体育家园,也成为学生校外的体育乐园、体育社会组织的培训校园,有效拓展了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新空间,更成为了“体育+”“+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有效载体,扩大了体育人口,拉动了体育消费。三是以体育融合为抓手,放大项目综合功能价值,通过全民健身厅际会议联席制度和体育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项目建设纳入到乡村振兴战略、精准脱贫、健康湖北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有力推动了全民健身与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林剑整理)(转自4月2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