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强体育健身场所疫情防控 居家健身在线赛事受欢迎

  3月9日,北京市体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体育健身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就进一步做好北京市体育健身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通知》指出,目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体育健身行业为人员密集型服务行业,体育健身场所存在较大的聚集性扩散风险,同时,北京仍处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阶段。依据北京市委市政府和体育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通知》中指出四类体育健身场所继续执行停业措施,一是利用地下空间等密闭场所开设的体育健身场所(通风条件较差);二是各类游泳场馆;三是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其他健身场所;四是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需停业的体育健身场所。此外,《通知》对各类体育健身活动进行了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健身活动需坚持不聚集、不接触的原则。公共体育健身场馆不得举办人员密集型的群众体育活动和赛事活动;各类室外全民健身设施管理单位要严格落实测体温、戴口罩、定期消毒和控制人数等有关防控措施;各类经营性体育健身场所暂停举办各类聚集性健身活动,包括各类体育培训、健身辅导、团体操课等。健身方式选择方面,应以个人运动为主,不宜选择如足球、篮球、跆拳道等有身体接触的对抗类运动项目。提倡各类体育健身场所积极拓展线上业务,丰富线上健身服务产品,满足疫情期间市民健身需求。《通知》对于北京市体育健身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以及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等也进行了部署。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对于引导广大北京市民加强健身过程中的自我保护与防控,选择安全的健身场所和健身内容,以及选择居家健身和线上健身项目提出了倡议。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各级体育社团、各区体育局等纷纷行动起来,推广居家健身和在线健身赛事。

  其中,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积极引导和鼓励体育专业人士、健身专家、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分享简便易行、科学有效、适于居家练习的科学健身方法,通过“北京健身汇”“北京健身气功”“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和优酷网等平台向北京市民发布。截至3月初,已推出居家科学健身短视频114期、180余段,图文20余篇,内容包括健身气功、武术、广场舞、健美操、瑜伽、空竹、花棍、广播体操等健身方法,适合不同年龄段、不同水平的各类人群。

​  北京市体育总会则组织相关市级体育社团,陆续推出多项居家在线健身赛事,并得到大众的积极响应。新春网络桥牌赛、全民科学健身线上挑战赛、线上运动会、北京市青少年体质健康网络挑战系列赛、客厅挑战赛等在线赛事,更是受到北京百姓的欢迎。(转自3月1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