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布全国首个小城镇发展质量评价体系

  近日,全国首个小城镇发展质量评价体系《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简称《评价办法》)正式发布。在评判细则中,体育设施和体育产业的考核也列入其中。
  去年9月,浙江省政府锚定全省1010个小城镇,计划用3年时间打造300个省级样板,到2035年,高质量全面建成具有时代特征、现代品质、浙江特色的美丽城镇。此次发布的《评价办法》明确了美丽城镇的评判细则。
  《评价办法》共设置55项共性指标、20项左右个性指标及满意度评价指标。共性指标中,要求城镇提高文体设施供给,加快文体设施建设;在个性指标中,培育一项当地主导产业、建设完善的城乡绿道也是加分项。
  为了争创美丽城镇,我省不少地区已经率先发力,打造了一批文体旅为特色的美丽城镇,实现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等元素。在杭州西湖区双浦镇三阳村,文体设施最显眼的是占地8000多平方米的运动场。村支书钱洪其介绍,这几年来,不断对全民健身设施进行扩容、转型、升级。在满足村民健身、休闲的同时,也吸引周边村落居民的锻炼。
  除了自身注重基础体育设施,打造品牌赛事也是优秀的“加分项”。在嘉善姚庄镇,当地政府不仅在群众基础体育设施上大力推进,还打造了一张品牌赛事拉动旅游业的金名片。姚庄4500座的体育馆先后举办中韩男排邀请赛、中美篮球对抗赛等国际国内赛事,去年这里还是全国女排冠军赛的分赛区之一。每年联赛期间,单是排球观众就已近三万人。在品牌赛事的推动下,旅游业顺势而起,据初步统计,至少每年赛事期间带动了近200万元的消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