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中考体育改革破题起势 体教融合破冰开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要求,2019年底云南省对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进行改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体育课首次与语文、数学、英语并驾齐驱,分值从过去的50分升为100分。这一改革将从2020年秋季学期新入学的七年级(初一)起开始实施。

  学校体育师资不足、场地紧缺仍然是云南教育领域的短板,学生的体质健康和近视率高发问题依然突出,由学生体质健康和视力所带来的一些社会问题正逐步凸显,同时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渠道不畅通,可以说体教融合发展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云南省体育局副局长吴亚敏说,为此,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在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中,将体育课上升为与语文、数学、英语同等重要科目。近期目标是为了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降低学生近视率,教会学生1-2项运动技能,为新时代“体教融合”探路。远期目标是为了让学生养成终身运动的习惯,推进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的发展,实现民族振兴、体育强国之梦。

  吴亚敏介绍,这次云南省中考体育改革主要涉及四个方面构想,一是考试分值的大幅提高,由50分直接提升到100分,与语、数、外等科目同等分值。二是将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与体育考试分数挂钩,前者将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进行,占60分;后者是对技能体能的考试,占40分。学生体育考试成绩由学生自己担责变成学生和学校共同担责。三是初中体育考试由原来的初中三年考一次,改为七年级、八年级、九年级每年考一次,连续考三年。四是将学生参加体育竞赛成绩纳入体育考试成绩,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项目体育比赛,引导学生学会1-2项终身受益的运动技能,技能考试中,搭建了三大球、田径、游泳、武术、拳击、健美操等多个项目平台供学生选择。目前有关云南省中考体育的细则、实施方案与配套文件受疫情影响还在调研论证阶段。

  教育和体育都关乎青少年的成长成才,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都肩负着培养人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责任。教育和体育密不可分,深化体教融合对建设体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吴亚敏认为,要以中考体育改革作为突破口,充分发挥中考体育改革指挥棒作用,推动云南省体教融合发展,在体育师资队伍建设、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畅通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渠道等方面对考试项目设置、考试标准、考试要求上进一步谋细、谋实、谋深入。让考试分值向日常延伸、向基础延伸、向基层拓展,带动全省青少年主动、自觉、积极参与体育运动,扩大体育人口、提升技能水平、夯实发展基础。

  吴亚敏还介绍了下一步工作打算,她说:“云南省体育局已在体教融合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尝试,先后多次与省教育厅就做好省级青少年U系列赛事竞赛改革工作进行对接,破除部门壁垒,在体育部门组织的比赛中,对参赛运动员资格,除了体育系统以户籍注册外,纳入教育部门,以学籍注册认可,同时完成云南省第二届青少年运动会和云南省学生运动会的合并工作。下一步,云南将牢牢把握好当前体教融合发展重大历史机遇,探索出一条符合实际的体教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顾宁整理)(转自5月19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