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竞技体育引入“黑科技”设备,有效提升训练安全性

  科技在帮助运动员挑战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运动极限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5月28日,在“体育+科技”深度融合上,浙江又推出一项重要举措:浙江竞技体育引进“黑科技”设备,通过数字化控制,可以有效提高运动员在训练中的安全性。
  此次引进的是“ELIGA”无轨迹数字化训练系统,由宁波易力加运动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该系统采用先进的控制电脑+伺服电机技术,是国内首套以伺服电机提供运动阻力的数字化训练设备,可以让运动员的训练实现数字化控制。“传统的体能训练设备多采用自然配重或气动配重,惯性大、阻力不稳定,在训练过程中容易导致运动员受伤,而‘ELIGA’控制,可有效提高训练过程的安全性。”该款产品的研发人员介绍。
  为加大这项新技术的推广,宁波易力加此次向浙江省体育局赠送了一批设备的使用权,并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这一设备目前除在省举重队、省帆船帆板队应用外,也逐步在冬季运动国家队推广,为科学化体能训练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
  省体育局副局长吕林认为,社会力量参与竞技体育是一个可喜的现象。竞技体育的长足进步与提高,尤其需要高科技的助力。“搭建这样的合作平台是共赢之举,将共同帮助运动员提高训练水平,同时各运动队反馈的训练数据也将有利于‘黑科技’的更新与完善,不断优化产品质量。”
  浙江是数字化转型较早,成果最丰硕的省份之一。吕林呼吁更多科技型企业能积极参与体育科技产品的研发,同时,也期待更多体育科研单位、体育院校聚焦浙江竞技体育,增加对竞技体育科研的投入,助力浙江竞技体育的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