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帮村扶镇援县实现脱贫摘帽——广东体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

  下午4点,76岁的张来进大爷走出家门,来到距离仅有100多米的联安村文体活动中心前健身路径上,与邻居们一起舒活筋骨、强身健体,不亦乐乎。这样的锻炼情景,张大爷坚持了4年。四年如一日,他的血脂、血压、血糖“三高”症状有所好转并得到有效控制,身体和精神面貌更好了。很难想象,他是五保户,之前生活贫困,如今,他每月都有补助,村委会为他购买了社保、医保,各级领导还经常送来慰问金和大米……作为有48年党龄的老党员,张来进动情地说:“感谢他们,让我收获健康和幸福生活。”
  “张爷爷,再见!”5月19日下午4时30分,联安小学,63岁的保安张佐托为刚刚复学的孩子们打开了回家的校门,“路上注意安全。”张佐托微笑着嘱咐孩子们。很难想象,6年前,他遭遇车祸导致腓骨胫骨大面积骨折,经历一次手术后仍不见好,生活贫困的他几乎失去了生活希望……2016年,驻村工作队为他联系广州知名医院进行二次手术,彻底康复。如今,他每天下班后,在村里新建的绿道上健步如飞,惬意十足。2019年他更是参加了在村里举办的徒步活动,村委会还给他安排了学校保安的稳定工作。“感谢他们,为我的人生重燃了希望……”
  在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新田镇联安村,像张来进、张佐托这样脱贫走上幸福生活的村民,还有很多。村民口中的“感谢他们”,他们是谁?他们是中国共产党,他们是广东省体育局驻村帮扶干部、工作人员和当地的村干部。

联安村提前摘掉贫困“帽”

  进入汕尾市陆河县新田镇牛骨头大桥,在桥尽头便能看到一块“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石碑,这里便是联安村的入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7米宽的柏油路。与其他柏油路不同的是,路边还铺有近一米宽的运动健身绿道,延至村里。
  这条8公里的柏油马路,是联安村精准扶贫的标志性设施,是新田镇山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是一条通往幸福生活之道。
  联安村是陆河县20个省定贫困村之一,从2016年开始,该村就是广东省体育局定点帮扶村。联安村共456户287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6户259人。2019年12月底,所有贫困户达到“八有”脱贫,联安村达到“十有”标准出列,提前摘掉贫困“帽”。目前,联安村帮扶工作正按照党中央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广东省体育局党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为联安村精准帮扶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联安村现有党员74人,自2017年升格为党总支后,依托四个自然村设立四个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省体育局扶贫工作驻村工作队进入联安村以来,统筹推进精准帮扶,包括体育设施建设、产业振兴、环境整治等工作,党员成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核心力量。

打造“体育+旅游+产业共建”模式

  在广东省体育局的帮扶下,联安村被列为全国首批选定的96个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示范小镇,以特色小镇为抓手,以体育为特色,打造“体育+乡村旅游+产业共建”的联安发展模式。
  广东省体育局驻联安村工作队长兼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邓欢欢介绍说,联安村体育扶贫主要体现在建设体育场地设施、举办体育赛事活动和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除了上述的健身绿道之外,目前该村辖区的4个自然村均配有健身路径、健身步道、篮球场、乒乓球台,还要新建三个足球场。近年来还先后举办陆河(联安)乡村半程马拉松赛、龙舟赛、风筝大赛、徒步和骑行活动等。广东省体育局还多次组织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来村里与村民互动,推广运动健身知识,倡导大家多参加健身活动。
  “多一个篮球场,就会少十张麻将台。”联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张佐年表示,全民健身带动村民养成更好的生活习惯,体育赛事带给村民更多的遵守规则意识,这都是体育扶贫的独到之处。
  良好的场地设施和一系列品牌赛事不仅成为陆河联安的新名片,还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此外,广东省体育局还援建新田镇全民健身中心。陆河县文体综合馆总投资9000多万元,广东省体育局援建2100多万元,接下来还谋划援建陆河县体育场,让陆河县实现“两场一池一馆”的目标,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
  帮村扶镇援县,广东体育扶贫,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转自6月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