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组织持续发力创新线上赛事

  为了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和指示精神,按照北京市体育局的总体安排,北京市体育总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持续发力,推动北京市市级体育社团认真落实防控任务,完善常态化防控举措,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进入今年第二季度,北京市体育总会在2至3月举办的多项线上赛事活动基础上,进一步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全民健身”的要求,联合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极限运动协会、数独协会、青少年体育科技促进会、马拉松协会、篮球运动协会、电子竞技运动协会、柔道协会、雪上运动协会等9家市级体育社团,相继推出了11项线上赛事活动,并不断优化并提升赛事活动质量,创新赛事活动形式,提高网络办赛水平,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赛事活动内容和优质的参与互动体验。

  北京市体育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广泛倡导开展“体育社团在行动”系列活动的基础上,北京市体育总会积极探索线上健身赛事活动,并充分结合北京市体育社团发展情况、群众健身项目推广普及安排,以及广大群众健身需求等多方面因素,不断优化提升线上赛事质量和效果。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搭建赛事平台,引入相关社会力量参与赛事活动组织宣传等环节,让更多的社会力量与市级体育社团一起参与赛事活动组织,借助新媒体资源宣传渠道,提升和优化办赛形式。与相关中小微企业联合共办各种赛事活动,加强对赛事活动承办实施工作的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聘请中小微企业专业人员直接参与赛事组织工作。在服务广大健身爱好者的同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力企业经营发展。进一步提升线上办赛的影响力,通过“互联网+体育”的形式广泛传播,吸引来自全国多个省区市的群众参与,极大地提升了赛事的影响力和关注度,扩大了群众基础,为今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赛模式进行了有益尝试。此外,还积极关注青少年群体,针对青少年群体举办了棋类、数独、篮球、柔道等项目的比赛,为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如何培养青少年体育人才,促进青少年体育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

  在第二季度举行的各项线上赛事活动中,不仅参与人数众多,而且广受群众好评。像“为爱奔跑”抗疫客厅线上跑比赛,活动利用相关线上平台资源优势,共吸引来自全国多个省区市的4891名选手参加,活动通过线上跑步打卡和丰富的趣味互动游戏,带动众多跑步爱好者参与居家健身,丰富广大市民居家健身活动内容,引导大家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线上极限公益挑战赛”则首次尝试“运动达人助力+赛事线上挑战+多平台推广+公益捐赠帮扶”的创新办赛模式。在进行线上体育比赛的同时,还以所有成功挑战的选手名义捐赠了抗疫物资包,用运动带动爱心传递。新颖的活动形式不仅吸引了来自全国多个省区市的运动爱好者参加,而且平台总观赛人数累积达10万余次。

  针对青少年举行的“北京武术少年及武术文创网上系列比赛”,则联手中小微企业,开展武术拳术、武术器械、武术小品比赛,以及武术摄影、武术绘画、武术书法展示评选等文化活动。为帮助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赛事组委会还给予参与组织的中小微企业一定的经费扶持,聘请中小微企业专业人员直接参与赛事组织工作,并为中小微企业学员提供了定制服务。

  “2020年北京市柔道技巧居家挑战赛”作为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联合北京市柔道协会打造的线上柔道赛事,不仅吸引了柔道爱好者的参与,同时也极大程度的推广了柔道运动。参与赛事的柔道爱好者,通过模仿柔道达人做出的规定动作,以拍摄视频并上传的方式参与挑战。此项赛事操作简便、实时互动性强,共吸引了210名柔道爱好者在线同场竞技,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巩固提升广大群众科学健身意识,鼓励大众居家练习柔道,培养柔道兴趣,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供了平台。

  与此同时,以弘扬中华武术,促进全民健康为主旨的第二届“和谐杯”中华武术网络公开赛;以宣传推广冰雪知识为主题的2020冰雪知识擂台赛;以及青春时尚的电竞赛事—京津冀电竞大众赛2020年第二赛季比赛等赛事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北京市体育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北京城市副中心线上马拉松赛、北京市青少年云栖智力大会、2020数独酷全民网络数独赛、“迎篮而上,共同抗疫”线上篮球系列活动等众多赛事活动也将陆续推出。主办方希望通过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带动更多人参与体育锻炼,收获健康的身体,推进全民健身工作开展。(转自6月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