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顺义区疫情期间多措并举 线上健身丰富多彩 线下健身安全有序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家住北京市顺义区的郑秀英改变了曾经每天到家附近公园参与健身操舞的习惯,几个月来坚持居家健身。通过线上学习、居家练习、线上参赛的方式,不仅丰富了疫情期间的居家健身生活,更保证了每天科学参与健身。

  郑秀英说:“疫情发生之前,我每天都会到公园跳跳健身操舞。可是,随着疫情的发生,我的健身生活也改变了。刚开始的时候,确实有些不习惯,缺少了老师的指导以及老姐妹的陪伴,自己跳起舞来着实有些枯燥。可是后来随着区里操舞协会创编并录制了教学视频,我不仅有了新的‘老师’,而且学到了新的舞蹈,心里别提多开心了。”

协会发力 大力推广居家健身

  郑秀英口中的协会正是顺义区健美操体育舞蹈协会,作为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顺义区健美操体育舞蹈协会在疫情发生初期便积极响应顺义区体育局的号召,自2月初便创编了集科学健身、动感时尚与一体的居家健身操《健康摇》,并通过协会微信公众号发出居家健身倡议,号召辖区内的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居家健身,收获健康身体。同时,为丰富顺义区群众的线上健身类型、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随后协会又创编了广场舞《中华民族一家亲》、健身操《山美水美中国美》等内容,通过“云健身”的方式指导大众参与健身活动。在线培训期间吸引了众多群众积极参与,广受好评。协会的相关教学内容还被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网站、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辐射北京全市各区的健身群众。

  除了创编健身操舞,进行线上培训以外,协会还积极参与组织线上健身操舞赛事。疫情发生后,协会不仅举办了《共同抗疫,有你必胜》线上自编操舞比赛。同时,还参与承办了顺义区旺泉街道2020年线上操舞比赛等线上赛事。这些线上赛事不仅吸引了群众的广泛参与,更积极带领了群众在疫情期间科学健身、积极健身。

  顺义区健美操体育舞蹈协会副会长李文雅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健身节奏。但是,随着居家健身的推广,却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到居家健身活动中,甚至带动了不少曾经少锻炼或不锻炼的人。人们通过居家健身保持了良好的身体机能、增强了骨骼肌肉的运动能力、缓解了焦虑情绪、保持了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

全民“云”动会 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如果说,健身操舞在项目上还略显单一的话。那么,疫情期间顺义区双丰街道所举办的首届全民“云”动会,不仅项目设置丰富,也极大程度满足了疫情防控期间辖区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需求。

  作为顺义区首批“北京市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双丰街道充分利用线上平台于4月至6月间举办首届全民“云”动会。主办方利用线上平台发布活动介绍、参与要求和教学视频等内容。同时,以共享的方式,将购置的健身器材等物品,免费提供给居民使用。然后,群众再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参与比赛,以此实现全民“云”动。

  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期间共设计了“云”动会、“云”起舞、“挑战60秒”、单科达人、全家一起动等项目,实现了居家健身、简便易行、科学有效的办赛目标。同时,利用街道“微信+社区报”全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疫情防控时期居民参与“云”动会活动情况,号召群众积极参与健身活动。此外,各社区还建立了共享器材使用台账,借用的器材再归还后,由社工进行消毒后,再进入下一轮共享,以此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按照计划,此次双丰街道全民“云”动会将覆盖15个社区的26218户居民家庭。

做好防控 保障健身场所有序开放

  如今,随着北京市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恢复开放。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顺义区体育局还积极会同各属地政府、街道办事处组成检查组,对全区体育健身场所开放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顺义区体育局副局长杨金萌介绍,检查组在检查中对各单位制定的疫情防控预案、防控措施、消杀用品等内容逐一检查,同时对场所内的器材进行了排查。杨金萌表示:“疫情期间,顺义区体育部门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居家健身活动,号召群众广泛参与健身,收获健康。现在,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顺义区各级体育部门、单位等将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安全措施,狠抓细节管理,确保市民安全参与体育健身,全力以赴保障健身场所顺利有序开放,让群众享有安全有序的健身环境。”(转自6月1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