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体育局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研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奥运延期影响

  2020年是不平常的一年,受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被迫延期,给浙江体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6月5日,浙江省体育局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研讨会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奥运延期影响,化危为机,推进体育事业发展专题研讨会。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就新冠肺炎疫情和奥运会延期这两个百年未遇的“大事件”带来的利弊以及应对措施进行讨论交流,积极建言献策。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讲话。
  与会代表认为,虽然受疫情影响,群众体育赛事和活动被迫停摆,打乱了奥运备战的节奏,但却催生了新业态,数字体育蓬勃发展、线上健身如火如荼。此外,基于我省重点运动员年龄结构的优势,为训练备战赢得了补短板再突破再提高的时间,还推动了相关规划制度机制的完善和治理体系的构建,促进了队伍建设和力量整合等。
  郑瑶指出,要全面、辩证地看待疫情和奥运延期带来的影响和冲击。疫情和奥运延期是百年未有的大变局,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树立“变局”意识和“变局”思维,提高应对“变局”的能力。要充分认识到这是一次利弊交织的新挑战,对于体育工作的开展有利有弊,要不断去克服前进中的困难;这是一场危中存机的新战役,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推动我省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这是一次体育治理的新考验,针对疫情和奥运延期所暴露出来的体育治理方面的短板和弱项,进一步细化研究,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速构建以“四个体系”为支撑的体育治理体系,精准破解问题和瓶颈制约,推进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郑瑶强调,要应对疫情和奥运延期的影响和冲击,推动我省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重要窗口”展示体育担当、贡献体育力量,需要在树立政治思维、全局思维、争先思维、群众思维、靶向思维、改革思维、整体智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这“八种思维”的基础上,努力做到“十个坚持”。
  坚持党对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局党组领导作用、压实各级党组织的责任、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建立健全深化体育改革领导协调机制,加强深化体育改革的顶层设计,推进重点改革项目实施;坚持体育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推进“三服务”活动,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深入推进体育融入群众生活;坚持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围绕体育现代化创建谋篇布局群众体育,围绕打赢“重大战役”、夯实发展基础谋篇布局竞技体育,围绕打造“运动浙江、户外天堂”谋篇布局体育产业,围绕构建竞赛体系和竞赛改革谋篇布局体育赛事;坚持统筹协调,既要统筹体育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更好地彰显体育的价值和作为,又要统筹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备战工作,还要统筹杭州亚运会办赛和参赛以及统筹资源特别是人力资源,切实用足用好现有资源;坚持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补齐体育治理的短板、群众体育的短板、竞技体育的短板、体育产业的短板和人才队伍的短板;坚持争先创优,以决战决胜的姿态争先创优,以决战决胜的行动争先创优,以决战决胜的机制争先创优;坚持合心合力合拍,坚持和完善举国举省体制,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坚持讲团结、顾大局;坚持干事创业、担当作为,需要提升境界自觉担当、强化责任勇于担当、增强本领善于担当;坚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强化主题宣传、强化对外宣传,强化舆论监督。
  省体育局党组中心理论学习组成员出席会议,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省体育局机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